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媽媽愛嘮叨,怎麼辦?

 
: 我媽媽很愛碎碎念嘮叨成性,讓我覺得非常困擾不舒服,該怎麼辦才好?
-------------------------------------------------
答: 媽媽會碎碎念一般有幾個背後的因素: 但最主要的因素是擔憂害怕孩子會踏上自己不願意接受的遭遇, 例如: 婚姻不幸福的媽媽,特別會擔心兒女的婚姻問題或交友問題。 覺得容易被人欺騙的媽媽,會特別擔心孩子被其他人騙。因書讀不好所以工作上吃虧的媽媽,會特別逼迫孩子要多念書。所有我們擔心孩子的背後,都是無法接受和面對的自己。
先談對子女而言:
   要能夠清楚媽媽的嘮叨除了是對子女的關愛以外,大多來自她內心的不安與恐懼。很怕子女走錯路,不幸福。一般子女在媽媽嘮叨時都會覺得厭煩,'妳很煩内! 不要再唸了好不好! 我知道啦! 妳很討厭內! '這些話語不僅無法讓原本就不安的父母安定,反而讓他們更傷心與擔憂。
可以考慮用不同的方式與父母溝通。1)讓父母知道你有聽到他們的交代與關懷,父母會叨叨唸,有時是因為他們認為孩子沒有聽清楚或聽進去他們所說的話,所以他們會不斷的重複說同樣的話。所以你必須清楚的告訴父母我知道您希望我........,讓他們知道你很清楚他們對你的期許,然後再告訴他們你自己希望如何做,他們可以如何來幫助你?  如果只是告訴他們'妳煩不煩啦, 一直唸一直唸', 並無法達到溝通的效果。
2) 帶著敬重與愛輕輕地告訴父母: 謝謝爸爸媽媽的關心,我知道你們很愛我,希望我......, 我會好好愛自己和照顧自己,但也請您們給我空間讓我選擇做我自己,用自己的方式體驗我的生命,我會為我的生命選擇負起所有的責任。
但為人子女的要記得,如果你要求獨立自主,不要父母管,你要真正的能夠獨立。你很難一面伸長手靠父母吃飯、生活等,一面又要求要獨立自主,不要讓他們管。
溝通會失敗,很多時候是因為能量場不平衡的時候,雙方都較容易感到煩躁、易怒、疲累、沒耐性、聽不進去對方的話,所以根本很難溝通。建議先用我們DVD1上面的5分鐘快速能量調節法把能量場調好,(如果很生氣時,再加上DVD2'生氣/常往內壓抑脾氣'能量運動), 然後再轉變雙方能量場,讓彼此能和諧的共振,詳情請參閱: http://happy1013.blogspot.com/2012/01/blog-post_03.html
這樣調好能量後,彼此會舒服很多,而且可以專注傾聽了,再進行溝通才會順利和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