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頭昏腦脹,咳嗽,久咳不癒怎麼辦呢?


最近看了不少久咳不癒或身體容易又熱又冷的病患。久咳不癒民間有很多的偏方,但效果幾乎都很有限。如果有久咳不癒的問題,我建議先找醫師檢查看有無心、肺的問題或胃酸逆流的問題,如果都排除後,還是無法解決問題,那可以試試看下列的方式,很多人反應效果很好。我碰到的大多的久咳不癒問題,如果懂得調整其實並不難治。先分享兩個實例:

1. 鄭太太上個月得了肺炎入院,出院後就不斷地有咳嗽(帶有白色的痰)的問題,而且常常覺得頭部漲漲的,耳朵也覺得有時會被塞住的感覺。最嚴重的是鼻子都是塞住的,只能用嘴巴呼吸。

2. 蕭太太因孫女們都感冒了,所以也得了感冒,但大多的症狀消除後,開始每晚躺下去就一直咳嗽(乾咳,覺得喉嚨癢癢的),所以晚上都睡不好,很痛苦。

我治療的方法很簡單但非常的有效,第一個例子問題比較大,所以花的時間比較久,大約30分鐘病人就覺得頭部輕鬆了許多,耳朵也沒塞住了,而且鼻子終於通了,整個人舒服了很多! 第二個例子就很快,不到五分鐘就完成了,隔天早上病人就來電告訴我她的夜間咳嗽幾乎完全消失了,前晚躺下去後只有稍微的咳了一小聲就沒了,所以睡得很好。

夏天天氣熱,大家都習慣開冷氣,睡覺也開,又愛吃冰涼食物,或常常進進出出又冷又熱的環境,所以身體很容易就感冒,而且因有寒氣的滯留而產生耳鼻喉等阻塞的問題。所以治療的方式就是排寒氣。我先前有分享過,但我發現大多數人做的都不是很正確,所以效果很有限。

這裡再分享細節和常見的問題,這方法可以適用於大人和小孩,但無法配合的小小孩可能就比較困難了:

排寒氣的方法如下: 把面紙撕成1/4張,捻捲成細細長長的一根,輕輕的放入鼻孔,像搔癢一樣的搔鼻子上端深處(可以上上下下輕輕搓或順逆時鐘來回轉動),就會不自主地打噴嚏或流鼻水或咳嗽,清乾淨後要繼續做到就算搔鼻孔會覺得癢癢的,但不會想要打噴嚏為止。

1. 把一張普通的面紙撕下1/4片如圖所示

2. 從一個角落開始捻捲,直到捲成細細長長的一根。


1. 有些人塞得很嚴重,剛開始做排寒氣時不會打噴嚏,會流很多眼淚。遇到這樣的狀況,要先擤鼻涕,擤乾淨了再繼續做排寒氣的方式。有的人要連續做了好幾次,又擤了好幾次以後才會開始打噴嚏。
2. 有些人會先咳嗽,咳了好幾次才會開始打噴嚏。
3. 有些人面紙沒有撕成1/4張,用整張面紙去捲的話會太粗了,不會有效果。
4. 有些人不敏感,可以用尼龍線(新衣服的標籤很多都用尼龍線綁上的,可以剪下來用),尼龍線其實很好用,又環保,也很安全,不妨一試。

5. 如果塞得很嚴重,一定要先擤鼻涕再做,鼻子如果塞住了就比較不敏感,所以不會打噴嚏。一定要先把鼻子擤乾淨才能搔癢。但擤鼻涕時不要太用力,有些人的微血管很脆弱,容易流鼻血。

6. 一定要完全清乾淨才有效果,大多數第一次做至少要足足做四十分鐘以上才能把寒氣排乾淨,有些人得要做的更久。做到症狀幾乎全消失,身體很舒服為止。如果能配合我們的五分鐘能量運動效果會更好。(請參考能量DVD或我的第三本書「哈佛醫師心能量」後面的圖)

阻塞的很厲害的話會先流眼淚或咳嗽,然後才會開始打噴嚏。通常要弄個一個小時以上才會排乾淨。一旦排乾淨會感到頭腦清楚很多,而且呼吸很舒服,很容易,也不咳嗽了,全身也很舒暢。


其他的能量調整法請參考傷風感冒快速療癒能量秘方http://happy1013.blogspot.tw/search?q=%E5%82%B7%E9%A2%A8%E6%84%9F%E5%86%92

6 則留言:

彭瓊茵 提到...

許醫師您好!
親自體驗之後,覺得打完噴嚏之後,人覺得比較舒暢。謝謝 許醫師提供這個排寒氣的方法!
現值春暖花開之時,又開始流眼淚、揉眼睛、打噴嚏、流鼻水。
請教 許醫師:這兩種噴嚏是一樣的噴嚏嗎?如果不是,其差別處何在?
謝謝 許醫師解惑!

彭瓊茵敬上

許瑞云醫師 提到...

您現在的症狀應該不是寒氣問題,而是三焦經(或身體免疫系統)過渡反應的問題,可以到診間來調整。

Flaneur 提到...

許醫師您好,

我和先生吃得很健康,無油煙料理、多蔬果、全穀類、幾乎無肉食,可是我卻在改變飲食之後經常感冒,為什麼吃得很健康身體免疫系統卻沒有比較好呢?謝謝您。

Cloudy 提到...


許醫師:
您好!
我用此法打了兩個小時的噴嚏,感覺還是沒辦法清乾淨,接下來整天頭都更痛了,鼻水鼻塞也只不住,請問是不是身體裡面有太多的寒氣呢?

感謝,期盼許醫師解惑!

Unknown 提到...

你好,我用這個方法開始做時(做了40分鐘),一直流眼淚、流鼻水,噴嚏打了幾個,每次都要擤出很多鼻涕(白色)。當天做完,咳嗽大幅改善,晚上睡覺時也不會一躺下來就咳,早上也不會咳醒。連續做了三天,眼淚比較不流了,但鼻涕仍然有。請問這個方式是不是要天天做?當作是保養?

Unknown 提到...

許醫師您好
我用了30分鐘這個方法,打了幾個噴嚏,留出透明黏黏的鼻涕,感覺鼻子呼吸變得較舒服,但頭還是覺得脹脹的,是否做得不夠,還要繼續做,是嗎?若連續做,可做多少次(或多少時間)感恩您寶貴的指導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