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3日 星期一

為什麼修行那麼就還有很多的念頭?

網友分享: 但是當對到境的時候,所有的貪瞋痴即又現起,而且仔細觀看自己的內心,一天之中不知會現起多少的壞念頭:美食當前現起貪,孩子不乖現起瞋⋯⋯,太多念頭了,是我自己的等流習氣太差....才也常心灰自己到底幾年下來的佛法學到哪裡去了
-----------------------------------------------------
回應: 覺知自己的起心動念就是修行,大多數人連自己起什麼心念都不知不覺。其實念頭沒有好壞, 它會自然地浮現, 自然地消失。 念頭只是心智大腦的作用罷了。我們的灰心或失望是心智頭腦告訴我們'修行應該不要有念頭', 尤其是''念頭。所以我們會排斥抗拒念頭的出現。

其實念頭只是念頭而已,不是我,也與我的修行好壞無關。當我們覺知到心智在起對美食的喜好,看到就直接放下,無須批判自己怎麼又起貪念了,修行那麼久了還動這些貪念,真是太不應該了,我怎麼那麼愚蠢呢?  這樣要修到那時候才會開悟啊? 我完蛋了! 這些對話全是心智頭腦在不斷地說話而已。而當我對應它,反抗它時,反而把真正的覺知放掉了。當我們掉入故事的陷阱時,我們已經離開當下了。

所以不需要壓念頭或對抗念頭,因為在壓抑或對抗的同時,我們就離開本體(當下)覺知,而落入心智大腦的思考了。念頭只是念頭而已,不是我,也與我的修行好壞無關。只要輕鬆喜悅地看著它的自由來去,也可以告訴它 '看到你了,謝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