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 星期二

喝酒助眠?

喝酒助眠?

人為什麼起那麼多煩惱?人會起煩惱是因為沒有活在當下,而是長期處於心智思考狀態,所以會產生種種的錯覺與壓力。因為心智思考的緣故,我們對時間和過去、未來的一切幻像會感受到真實性和緊迫性。這樣的狀況在大都會如台北尤其明顯。每個人都急急忙忙地趕來趕去,很努力地趕到下一個目標。從一個地方趕到另一個地方、或趕著工作的截止日期、或想著升等升職、或擔憂考試日期即將來臨等等。

舉個例來說,原本上班的路上,只要專注在當下,走路時把全心放在身體及腳上,我們可以走的很快速但全身卻很輕鬆。但如果心離開了當下,而到過去或未來,心智思考就會開始想我要快一點趕到公司,我快遲到了,我完蛋了,遲到會被扣薪水,也會領不到年終獎金,甚至無法升遷,老闆會很生氣甚至炒我魷魚,上次遲到他已經很不高興了,還給我眼色看,這次一定會完蛋了,如果我被炒魷魚了,那我的妻小怎麼辦呢? 越想越有壓力,越有壓力就越覺得緊張,整個身體都繃緊了,血壓血糖都升高了,煩惱恐懼害怕都跑出來了。

所以藉酒消愁愁更愁是很有道理的。而佛家把酒列為五戒之一,或修行者也不敢碰酒,是因為酒會影響我們的腦部,讓我們無法清楚、有覺知的活在當下。會有酗酒問題的人也是長期用酒來逃避面對清醒時心智思考帶給他的恐懼與煩惱。而酗酒讓他清醒時問題更多,所以得又趕快喝更多酒讓自己再度回到混屯不清的狀態,因此惡性循環走不出來。

所以我們處理煩惱的最好方式是學習讓自己回到當下,清楚但放鬆的面對及解決問題。可以透過禪修、內觀等等不同方式慢慢練習回到當下。
因為酒會對大腦起抑制,而讓我們心智思考隨之降低,所以比較不能想東想西的。因此我們會覺得煩惱很像減少了,壓力變小了,人也放輕鬆了,而比較好入睡了。但這樣並無法解決真正的問題,酒醒後心智思考又回來了,還是會繼續處在煩惱痛苦中,也有可能變本加厲,如果因酒喝太多而鬧事,反而製造出更多的麻煩與痛苦。
診間也會遇到不愛吃安眠藥,但愛喝些酒助眠的病人。喝酒的確會讓人感到較放鬆,一般很壓抑或內向的人,平常很害羞,不大會與人說話,但喝夠酒了,話就多了。原因是在酒會抑制大腦活動能力,讓我們進入混混沌沌的狀態,所以我們會暫時停止或減少使用我們的心智思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