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退休後想做啥?

很多人會為退休做很多的打算,或一天到晚期待著哪時候才可以退休,退休後要做什麼等等,有些人想做義工、有些人想要修行、有些人想要環遊世界、有些人想要讀自己喜歡的書、有些人想要學畫畫、學唱歌、學跳舞等等。

其實,我們能不能活到退休,或者甚至是活過明天都沒有人能保證,如果退休後想做啥,現在就要去做。如果現在所做的事都是自己很喜歡也很想做的,那自然也不會有想要退休的概念了。

我記得曾看過一個美國曾經做過的有趣實驗,實驗者付錢給一群年輕人讓他們每天玩樂、可以睡到飽、吃到飽、玩到飽,但唯一的條件是完全不能做任何的工作。剛開始這群年輕人覺得自己好像中了樂透獎,天下掉下來的好事,但沒多久,出乎他們意料之外的是;他們每天無法工作只能玩樂的生活反而讓他們覺得很厭煩、很累,都期待能夠再度回去工作。

生命要有意義,人才會快樂滿足,如果生命沒有意義,人反而會活得很煩累。所以很多人退休後反而得了憂鬱症而且老化的非常快。工作和興趣如果無法結合,最少也要達到和諧及平衡,我們才不會厭惡工作,認為工作剝奪了我們的生活。

其實不管是環遊世界或是學跳舞、畫畫等等,只要有心、用心都可以找到便宜可行的方式,眭大哥分享,他以前沒什麼錢,背著背包,買到最便宜的機票,就踏上行程了,與人結好緣,到哪裡就結交當地人的朋友,吃住就靠朋友們提供了,當然在能力可及範圍內,他也會幫忙對方。很多的課程也是免費或低價就可以找到的,也可以從圖書館借書、借影片來學習。不要自我設限,認為我的夢想沒有足夠的錢就無法實現,要等到存夠錢才能退休,才能逐夢。這樣為了未知的將來要長期拼命的工作,生活失調就會覺得很累。

每個人的工作無論自己認為如何微小,都有它神聖的意義。社會需要每一個螺絲釘,一部再好的機器如缺少任何小螺絲釘都無法運作。尊重自己的工作與工作的夥伴,找到工作的意義,發揮自己與他人的潛能與天賦,就能快樂在工作也不會覺得累了。

例如: 目前的生活都是我非常喜愛、且樂於其中的: 看診、教學、做學生心理諮商、帶身心靈工作坊、閱讀、打坐、親近大自然、好友相聚、寫書、寫網路文章、義工、義診、演講、進修等等、雖然忙但很快樂,所以從來沒去想過退休後要做什麼、現在就已經是做所有我想做的事了,當我做到做不動了,活不動了,就是時間到了,該回去換個殼子再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