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談業力與生命的意義

: 生命的意義好像不是為來還業報而生的? 否則我們應該世世輩輩做什麼壞事都記得ㄚ---好來還債用. 古時候是用業報勸人為善, 當今之日業報之說好像易使人推卸責任不改進自己, 往往產生無力感? 怪業報就好.

: 業報的發生不是用來懲罰我們,而是讓我們有更深刻學習的機緣。對大多數人而言,因為長期處於思考(無明)的狀態下,不是活在過去就是活在未來,對當下所發生的一切完全沒有覺知力。

例如: 思考(煩惱)明天要回娘家了會發生什麼狀況呢? 或父母的疾病不知道好些沒? 或事業股票新春後會如何變化? 那我們就是活在未來。如果我在思考(煩惱)孩子怎麼越來考得越差,都不聽我的話,沉迷網路太多了? 不知道先生還有沒有跟他的助理從往過密? 或太太怎麼老在幫娘家的忙? 同事為什麼那麼討厭,擺著一副晚娘面孔等等, 那我們就是活在過去。

如果連如何活在當下,對當下所發生的事保持完全的覺知都無法做到,那我們那有辦法記得生生世世所做的一切。

但宇宙的法則是凡我投向宇宙的,都會回到我的身上。所以發生在我生命裡的所有事情,一定有它的因緣,有我需要學習的功課,不然不會發生。

就如同沒吃過鳳梨的不會知道鳳梨真正的滋味不管別人如何形容這滋味給我們聽。打人或傷人的人,不會知道被打或被傷的人的真正感受,除非他們也成為接受者。 所以反作用力(業力)是我們能藉以成長的最佳方式。

因我們曾傷害過他人,所以透過業力法則,我們有一天也會成為被傷害者來體驗那種感受。所以當我們感受到他人的誤解、傷害, 要深入地去體會這樣的感受而從中成長學習。

正因為清楚現在所受的苦是自己曾經造下傷人的果, 自然會生起懺悔心, 進而開啟我們對他人受苦的同理心及慈悲心,這樣才會有真正的動力去改進自己。

所以業力能賦予我們的生命過程真正的意義。面對業力,除了用接受善解的心,還需生起一份深深的感恩和懺悔的心。我今所遭受到的痛苦,來自我以往所帶給人的痛苦,現在我能感同身受這些苦了,為此我深深的懺悔我以往所帶給人的痛苦傷害,也深深的感恩業力所帶給我靈性與慧命的成長與學習。如能更進一步的發願用自己所成長體驗到的去利益更多的人,那力量就更大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