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孩子經常感冒和尿床

媽媽:孩子有免疫系統的問題,很容易感冒,支氣管不好,只要感冒就咳的很凶,好像很容易因壓力引起感冒。也很容易尿床。
醫師:(請孩子先離開診間) 妳跟先生的相處怎樣? 
媽媽:不太融洽
醫師:孩子心裡有很多無法表達出來的悲傷。那悲傷是來自你和先生之間的能量。
媽媽:他是很敏感的小孩。
醫師:孩子還小,所以常常會分不清別人的、自己的情緒能量,他全部通通收進來,這種傷心的能量就會影響到肺部,所以他容易感冒、支氣管炎,肺經堵塞了,而且有不少不安害怕的能量,所以會尿床。
媽媽:(哭泣)跟他爸爸這個很難解。我有產後憂鬱症,我的情緒落差蠻大的;他爸爸本來是脾氣很好的人,可是前兩年得了躁鬱症,
醫師:我可以教妳一些方法來調整家裡的能量和氣氛,這樣才能真正幫到孩子。
例如:放一首活潑輕快的音樂,跟著歌,畫
,啟動快樂的能量。釋放掉沈重的能量人就感到舒服了,就不會亂發脾氣。燥鬱症的人常常是因為壓了很多沈重的創傷能量。還有,生產完以後,很多媽媽都會失去了自己。以前年輕時,有什麼是妳喜歡做的?
媽媽:喜歡運動。
醫師:我要妳每個禮拜找一些時間,重新去運動。妳丟掉了自己,丟掉自己很喜歡的事情時,就沒有生命力,人很容易有無力感。所以,一定要留時間給自己,做自己喜歡的事。這樣妳才不會覺得「我沒有辦法做一個好媽媽」。
媽媽:我的確不是個好媽媽,我對老大很沒有耐心、很不耐煩,我和他相處半個小時就想跑。
醫師:(一面調整媽媽卡住的情緒能量,一面跟媽媽說話) 任何媽媽當她的體力遠超出她的負荷時,都容易失去耐性。尤其是對老大會有期待,期待孩子可以體諒媽媽和幫忙照顧弟弟。但是孩子畢竟還小,自己也需要媽媽的關注和照顧,會討愛和跟弟弟比較計較,也會有情緒失控的時候。當大孩子出現這樣的情緒問題,媽媽就會感到分身乏術,會對孩子也對自己感到失望、傷心和內疚。
所以媽媽得學會舒壓,給自己一點時間,帶孩子出去山邊、海邊走走、運動,懂得把壓力放掉時,就會覺得很舒服,才能輕鬆的做一個和藹的媽媽。也可以定期把孩子托給親友或看護照顧半天或一天,給自己留下私人的時間和空間。
心平氣和的媽媽是很少有的,每個媽媽都是充滿壓力,所以先接受自己會有壓力和情緒,並且從中學習如何處理壓力和情緒。
現在覺得如何?
媽媽:身體感到輕鬆多了,心也比較平靜了。
醫師:這樣就能心平氣和,給自己一點時間。兩個孩子一起帶真的不容易,對每個媽媽都是很不容易的工作。
媽媽:我最近有念頭想把老大送到均一小學。 
醫師:請老大進來,他裡面有好多傷心和不安的能量,我要調整他。
媽媽:對啊,我一直在虐待他。
醫師:(調整小孩) 媽媽有時會不開心對不對?(點頭)你怕不怕? 
病人:怕
醫師:當媽媽這樣,你會怎麼做?(沒說話)你會不會不開心 
病人:會
醫師:(調整孩子的能量)媽媽很愛你,但是有時媽媽很累,很累的時候就容易發脾氣。當媽媽發脾氣時,你可以抱抱媽媽,跟媽媽說我很愛妳。(孩子主動去抱媽媽和跟媽媽說很愛媽媽)
媽媽(對著孩子說):我也很愛你,你是很棒的孩子。對不起,媽媽以前對你很凶,但是媽媽很愛你,媽媽只是很多壓力,有時會控制不住對你很凶,很抱歉,媽媽會學習改變。
醫師:媽媽莫名的對他吼會讓孩子感到不安害怕,所以孩子有很多不安在裡面,容易有尿床問題。沒關係慢慢調整,當妳們整體能量穩定時,他這個問題就ok了。如果還有問題下次再調整他的情緒能量。
還有,男孩子需要釋放精力,玩球玩什麼都可以, 妳帶著他們一起去玩。男孩子就是要在山野跑跳。以前鄉下的孩子很少有過動兒的問題,因為大家都在外面跑跳,現在都待在家裡,精力無處發洩,當然就過動了。
───────────────────────────
2個月後後續追蹤: 咳嗽的問題好非常非常多了,以前喝點冷飲就咳,稍微怎樣就咳,一開始就會大咳兩三天,然後要一週才會緩解。現在很少咳,即便咳,也是咳一兩聲就沒了。
尿床也好很多,晚上睡覺時如果他發生啍啍聲,媽媽會提醒他上廁所,就沒事。
整體來講,孩子穩定很多,非常謝謝醫師。


很多孩子的生理問題其實來自家庭問題和情緒問題,所以要處理孩子的身體問題得要先處理父母的情緒和健康問題。當家庭和父母的問題解決了,孩子的身體就康復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