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手麻肩痛

診間看好過不少手麻肩痛的病患,在這裡分享其中一個最近的案例。

病人:我的手麻長達六七年了,ㄧ開始有針灸,平常則是不定期會去推拿按摩,但是都按完沒ㄧ天就又開始肩膀痛,然後手麻,後來這一年改成定期復健,但效果不彰。有照過x片,醫生說是頸椎跑掉,導致壓迫到神經,影響手麻,有的建議要開刀。
醫師: (測試能量) 手麻和肩痛的因跟工作和母親有關,跟母親卡住太多悲傷。跟母親怎麼了?
病人:她心情不好會欺負我,她心情不好時會大吼大叫語言暴力。比如她自己摔倒開門開不進來,走進來會大吼大叫,所以她心情不好我就躲她,她會更生氣。我不知道她到底生氣什麼?
醫師:媽媽的脖子卡的比妳的緊,她不是故意的要發妳脾氣的,基本上她是很不快樂而且很多悲傷的人。她非常傷心、頭都抬不起來。她跟妳爸爸之間怎麼了?
病人:和爸爸沒有結婚,媽媽是小的。
醫師:(一邊調整病人能量)在心裡跟媽媽說 「親愛的媽媽,謝謝您那麼辛苦的生育和養育我,我帶著敬重和愛把屬於您的痛苦、悲傷和內疚還給您,這是您和父親之間的功課,我無法干預。但是我敬重您,我也敬重父親,雖然您們沒有法律婚姻,但是您們永遠是我的父母親,您是一個很棒的母親,媽媽謝謝您,請您祝福我,我會好好活出我的生命特質」。現在肩膀的疼痛還有多少?
病人:肩膀,頭都有變輕了。
醫師:妳就是卡住一些情緒罷了。有機會和媽媽分享,她和爸爸也是有緣的,她只是比較後來,有人比她先來,既然當初造成的因緣已經是這樣子,我們只能接受和尊重。過去已經發生的我們無法改變,但也不需要因為這樣而不斷的責怪自己和看低自己。媽媽其實很愛你爸爸,但是社會的壓力和輿論給她很大的壓力。
病人:其他可能來自另一邊的孩子和原配對她都不是很尊重。
醫師:以後有機會,在她自己有意願的狀況下,可以來看診。她要打從心裡和對方說對不起,因為不管什麼原因,社會有自己的規範和習俗,違反了會造成一些人的傷害,雖然當時她可能不是有心的。就像我可能不小心撞傷人,有可能是對方走路不小心,但是我們把人家傷害了,我們就得要真誠的說對不起,也要想辦法彌補,雙方都要共同努力來改善關係,畢竟都已經成為一家人了。
妳們要學習敬重媽媽,媽媽很多生氣是生自己的氣,但是當妳們可以敬重她和好好的活出自己時,她就會OK了。不然她會常常因內疚、悲傷而生氣,妳們給她越多敬重和愛,她就會越柔和。做女兒的很難改變媽媽,我們沒有辦法承擔她的功課,她有她的學習,我們只能透過改變自己來影響媽媽。
人生就如一場戲,不論是演皇親貴族或乞丐,角色並沒有高低貴踐,就是演一齣戲而已,下戲走了是什麼都帶不走的,所以人生就是體驗而已。
(再度調整病人能量)雖然媽媽帶給妳很多壓力,但是妳現在知道媽媽的情緒不是衝著妳來的,可是當妳也有悲傷生氣的情緒,才會共振起這些情緒。所以妳得學習去調整自己,心平氣和的去面對所有的事情,開始學習尊重和愛自己,活出自在的生命。現在還有沒有卡住?
病人:現在都通了,手麻也不見了。
醫師:學習愛和接受所有的一切、所有的自己。情境只是情境而已,和生命的本質無關,不要因為情境而去貼標籤,有些人會因為情境而覺得自己了不起或很自卑,這都是自我貼標籤罷了。
例如:台東賣菜的陳樹菊女士,她的情境對大多數人而言可能會覺得很不堪,每天辛苦賣菜,自己非常節省,生活苦哈哈的,但她的生命本質美的不得了,她的善行榮登上許多國際的獎項,總統的接見,更影響了很多人跟著發起善心善行。所以情境和生命的本質無關。妳可以分享哈佛醫生心能量給媽媽。
病人:我回去要做什麼功課?
醫師:記得這股能量,讓身體知道這是生命的本質,輕鬆自在喜悅的自己,記得這個就夠了。當媽媽有情緒時,在心中送祝福給媽媽,知道她還有功課要克服,不要往裡面放,把它當作音樂過去,她不是在妳,她是在自己和她的情境。她不喜歡她的情境,她還沒有辦法接受她的情境,那是她的功課。這樣妳就不會受到很多的波及和傷心。
沒有痛苦妳不會有因緣來這裡,也不會想要成長,人生有痛苦才會想找出路,才會成長,所以痛苦其實也是好事。
───────────────────────
後續追蹤和病人回覆:
自從理解原因並發自內心的敬重母親,母親到現在沒有發過一次脾氣。以前看到母親不適當的飲食,我會勸她,然後媽媽會更生氣,前幾天母親又喝酒,我沒多說什麼,而是跟她聊其他開心的事,母親反而這幾天都沒在喝了。另ㄧ個影響是自己本身看待事情的態度變得比較輕鬆隨和,真的很謝謝許醫師。
───────────────────────

當我們心轉了,外境就跟著轉了。所以不需要去改變別人,我們也無法改變別人。我們只要改變自己,別人就會跟著改變,這位女士就是最好的範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