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愛煩惱的阿嬤


病人:最近心臟亂亂跳,檢查都說沒事,心臟科醫師有開焦慮的藥給我。  
醫師:焦慮多久了?
病人:我的個性易緊張,從年輕就是這樣一點小事我就弄的很煩惱,比如家裡的東西壞掉(水管漏水),先生都不處理。我一輩子第一擔心的是身體,第二擔心的是房子會壞。
醫師:學著自己處理,不要依賴或怪別人不處理。而且房子本來就會壞,沒有房子不會壞的,壞了修就對了,事情來了處理就好,一直唸或擔心於事無補。
病人:水一直漏我就一直很擔心,一直到修好了我才安心。
醫師:妳是佛教徒,可以用念佛把心安住。工人能來就會來,不能來焦急或擔心也沒有用,妳很焦慮會把自己和家人都弄的很緊張。只要安心念佛,工人該來的時候就自然會來,還沒來急也沒用,不如把心安住在佛號,時間一下子就過了,工人就來了。
病人:最近幾年先生身體一直出狀況,這些事情讓我每天都很害怕,他又不喜歡看醫生,造成我心理非常大的負擔。
醫師:妳真正怕的是什麼?
病人:我知道人都會走這條路,我勸他做什麼他都不要聽,他就是這樣固執的人,很少有這樣的人。
醫師:所以妳是怕失去他嗎?
病人:不是,他的行為讓我很緊張,他都不聽我的,孩子都在外面,他發生什麼事就會衝擊到我。
醫師:每個人的生命都希望能夠有自主權和選擇權,如果有一天妳重病了,要靠呼吸器,但是兒女不想讓你走,硬要幫妳插管讓妳繼續,妳會喜歡和接受嗎?
病人(有些激動的情緒):不會,我不要靠呼吸器維持生命,但是我叫他不要開車,他覺得他不開車很丟臉,後來換騎摩托車,那不是更危險!後來兒女回來買電動車給他,現在騎電動車比較安全。
醫師:(幫病人調整情緒能量)雖然妳很氣先生不聽妳的話,但是事實上妳並沒有替先生想,他一生行動自如,但是年紀越大慢慢的他失去行動力。他失去的不只是行動力,還有失去自尊心,和生活因此而產生的種種限制。沒有人的生命想要被限制,不能自由的去自己想去的地方。所以妳的孩子們解決問題的方式很好,用電動車讓他還有行動力,而不是剝奪他行動自由(不准他開車或騎摩托車)的權利。
先生的固執是他不想失去自主權力、行動力,就像妳也不想失去自主權和行動力,所以妳得學習去同理他,尊重他的生命選擇。沒有人一定要聽另外一個人的話,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他生命想要的方式。
病人:我還有一個很大的隱憂,女兒幾年前得了癌症,對我打擊非常大,她是我最疼愛的女兒。
醫師:人吃五穀雜糧本來就會生病,要記得女兒不是我的,身體也不是我的。
病人:女兒和身體怎麼不是我的?
醫師:如果一件東西或一個人是屬於我們的,那我們應該有控制權。我問妳:妳可以命令或控制妳的身體不要老、不要生病、不要長白頭髮或皺紋嗎?命令它不準有任何變化嗎?不可能對不對,所以身體並不是妳的。物有物命,它要敗壞就會自己敗壞,不是妳可以控制的。
每個人都會死,這是一個事實,妳的身體不是妳的,妳的女兒也不是妳的,慢慢去體會。
病人:我要怎樣才能接受女兒不是我的,如果這樣我就可以比較放的開。
醫師:這是重點。女兒真的是妳的嗎?妳可以控制她的命運嗎?妳可以控制她不要生病嗎?不要被車撞嗎?妳可以控制她的想法或情緒嗎?其實妳對女兒並沒有任何控制權不是嗎? 所以啊,女兒的身體、心理等都並不屬於妳,她只是藉由妳的肚子生出來,妳有因緣把她養大而已。所以妳和她有一些相處的因緣而已。
要隨時提醒自己,身體不是我的,女兒不是我的,先生也不是我的,這樣當無常發生時,才不會痛苦不堪,或當我們得要離開世間時,才不會不捨。不然什麼都抓的緊緊的,怎麼離開?有一天我們都得走,不想走也得走。隨時提醒自己,這樣才能安住和安心,就不會緊張焦慮了。
病人:我知道我不能控制了,可是我擔心她會復發。
醫師:媽媽給女兒最好的禮物是祝福,祝福孩子健健康康、快快樂樂。送祝福而不是送擔憂,妳的擔憂等於是給孩子添加負能量。常常被媽媽擔憂的孩子很難長好,本來會健康的也會變的不健康。
病人:女兒說我給她很大的壓力,今天晚上她會打電話來,我要怎麼說?
醫師:妳只要跟孩子說:謝謝妳打電話來關心媽媽,媽媽很開心,媽媽祝福妳。這樣就好了,要彼此祝福,生命才會輕鬆。
學習尊重每個人的命運,誰會先走、誰會留下都還不一定,不是病重的就一定會先走,一個意外或災害人就可能突然往生。活到這個年紀隨時都可能去下個旅程報道。有生就有死,有死就有生,生生死死本來就是宇宙的自然法則,我們要學習接受。
生命如何自在?要自在就得要隨順所有的發生,懂得隨順因緣時,我們什麼都不需要牽掛,就很自在了。生命不抓取、不控制、不抗拒,就輕鬆了。想掌控就緊張了,因為永遠會有變數的發生。

-----------------------------
這位阿嬤年紀不小了,一輩子的習性、習慣和思考模式不容易一下子就轉過來,但是如果願意慢慢練習,生命自然會越來越輕鬆開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