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家人的行業讓我好痛苦

臉友提問:許醫師,冒昧打擾您,最近我一直想殺害自己,對自己的環境和父母都討厭【其實她們對我算好,只是會責罵】我崩潰好幾次了,最近更是想殺害自己,許醫師,我考慮到是否該去身心科看診,但藥物會使身心分離,我該如何是好











答:請掛我的號看診




。人得要學習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不要怪父母或他人










        
臉友:上網預約掛號嗎?我家從事畜牧業,我也盡量告訴自己轉念,但每次看到小豬被送上業者的車,心裡就很痛




我真的很無力,才會崩潰










        
答:只能感恩小豬們用生命換取我們的生計,衷心的祝福小豬們能順利到下個旅程,每個生命都會有屬於自己的出口(因緣果報)。我們只能負責自己的生命,先管好自己的身口意,不隨意怪罪或生氣抱怨。我們只能負責自己的行為,無法強求他人改變。

可以跟父母分享妳的感受和看法,但是如果妳無法提出更好的解決方式,也得要尊重和感恩父母,畢竟他們用自己所知所能的方式維持生計來養育你們。如果你自己有能力,可以奉養父母,或提供更好的生計方式,那他們或許就可以不選擇這樣的行業,這樣當然是最好的。






你的崩潰或抱怨對任何人或任何生命都沒有任何助益。所以選擇善用自己的人生去做有意義的事,不要浪費在崩潰上。










        
臉友:謝謝許醫師自己現在心裡平靜些,




謝謝許醫師的點醒,我忘了好多事情,讓自己一直困在情緒走不出來,真的謝謝









。請問許醫師我有買喜悅能量DVD是否也可當運動使用










        
答:可以。


家人從事傷害生命的行業或有錯誤的行為,我們可以帶著愛和同理的心來提出建議或想辦法協助改變。但是,大多數人會不自覺的帶著生氣、貶低或批判的言語或心念來應對,所以容易帶來家人的反彈、抗拒、憎恨、批判回去的反應,弄得大家不開心、無法和諧相處。原本的好心好意,結果卻是兩敗俱傷!

例如:最近有一對夫妻,太太抱怨工作不順,有很大壓力,肩膀很緊痛。結果先生就說,妳要放鬆啦!妳就是太緊張才容易搞砸事情! 太太聽了就很火大,因為覺得先生無法同理她的感受,只會說風涼話。回他說:廢話,我也知道要放鬆啊,事情就是太多了,你也不會幫忙家裡的事,都是我在處理。。。。。越說就越火大,就這樣兩個人就吵起來了!

所以,先學會感恩家人的付出,同理家人的處境,如果有好的建議和解決方式,可以提供給對方。如果自己也沒有更好的解決方案,那就先把嘴巴閉上比較好,不要光出一張嘴批評他人的不對,這樣不僅雙方都不好受,事情也不會得到解決。

給建言也得要找到對的時機,例如:當家人生病時,可以跟他們分享「養生得要護生」的概念。殺生的行業會帶來生命的痛苦,當我們心念起了殺意,全身的細胞都是接受到這樣的訊息,所以身體很難健康。


相同的,吃太多的有情生命(會有情緒的生命體)也是會接收到動物被殺時的恐懼、不甘和痛苦的能量,所以人容易會有暴躁、憂慮、焦慮的情緒,吃進來就是我們身體能量的一部分了,所以飲食應盡量避免太多的大魚大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