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胸悶,乾燥症,三叉神經痛

病人: 我有二尖瓣過長,醫生說打出的血不容易回來,所以容易胸悶,也有乾躁症和三叉神經痛等問題。
醫師:妳這些病都跟生氣有關,在氣什麼? 什麼讓妳很不滿、過不去、很痛苦?
病人:家裡有四個姐妹,但是父母卻都是我在顧,我從國小開始就扛這個家。我是老三,上面有兩個同母異父的姐姐,這兩個姐姐和爸爸不親但是要錢時就會回來。最近媽媽住院我錢不夠預付給看護,請妹妹先出800元,我還她1000元,她說當她的旅費,她要去以色列十天。
醫師:妳為什麼要照顧媽媽?
病人:沒有人照顧啊!
醫師:姐妹們選擇不照顧,為什麼妳要選擇照顧?
病人:我捨不得,媽媽生了兩個小孩後因家暴離婚又嫁,又遇到暴力,所以送去玉里醫院住快二十年,高中時爸爸接回來要我照顧,我就把責任扛下來,我沒有辦法像他們那樣,他們可以連媽媽住院都不來看。
醫師:人可以有不同的選擇,每種選擇都會帶來不同的結果。 當妳這樣想時「為什麼都是要我照顧」?「為什麼你們都不負責任」? 當妳有這些想法時,身體是什麼反應呢? 
病人(手摸著胸膛):我會很激動,很不舒服,胸很悶。
醫師:當妳沒有這些想法,妳只是專注照顧爸媽,兄弟姐妹有沒有來照顧不關我的問題,我只是單純照顧父母。因為有些人可能沒有手足,或手足可能都不在了,所以也無法有手足來分擔責任。
當妳沒有「兄弟姐妹應該要一起分擔」的想法時,妳只是單純的照顧父母,妳的感覺會怎樣? 
病人:不會激動痛苦了。
醫師:所以不是妳的兄弟姐妹不照顧父母讓妳很生氣,在這個當下事實還是一樣的。讓妳激動、痛苦、生氣的是妳的想法,不是任何事實,也不是妳的兄弟姐妹。
當妳的想法轉換,妳的身體就跟著轉換了。從原先的很激動、很不舒服、胸悶,到現在的舒坦放鬆。我們都是被自己的想法卡住,可是我們卻都誤以為是別人讓我們痛苦。
我們幾乎不可能去改變別人,事實是他們就是這樣子,每個人和自己的父母因緣不一樣,有人跟父母的因緣非常親密、非常好,有的人卻很疏離,甚至像仇家一樣,沒有互相砍死就很好了。所以就算同樣父母生的,有的過去是結好緣來的,也有的是結惡緣來的。我們無法控制其他兄弟姐妹怎麼做,他們跟父母之間有他們自己的因緣。
妳會對母親感到心疼和愛憐,一定是這一生或過去生母親也是如此的心疼妳和愛妳,妳和她之間才會有這種能量的流動。當妳對母親好的時候,妳會覺得很舒暢坦然,當妳沒有對她好的時候會感到很難過和內疚。所以妳對她好,也是為了讓自己覺得舒服,那妳就做妳可以做到的,無需管其他人想要怎麼做,這樣就好了。現在身體覺得怎麼樣呢?
病人:如釋重負的感覺,身體舒服多了,心情也好多了。
──────────────────────────
我們無法期待兄弟姐妹應該要為父母做什麼,每個人有自己跟父母的緣。我願意孝順是因為這樣做會讓我的生命更坦然和美好,而且孝順的當下,我也在為自己的女兒樹立一個很好的典範。任何我投出去的能量都會回到自己的身上。對父母孝順的,自然會有孝順的兒女。對父母不孝的,很難有孝順的兒女。我負責做好我自己,至於別人要不要做那是別人的事。我們無法管別人,我們只能負責管好自己。
這位病人還有不少其他的問題,她得要慢慢的學習不再用生氣來回應對外境的不滿,這樣才能真正的遠離疾病,恢復健康。心不卡住,身體才不會卡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