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痛經、子宮內膜異位、不孕怎麼辦?

不少現代女性有痛經和子宮內膜異位或不孕的問題,我的臨床經驗是這些狀況大多跟卡住的親密關係有關聯(親密關係是指父母或伴侶),子宮內膜異位相關的文章我曾經在FB和部落格都分享過,可以去查尋。當我們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去看事情時,很多不必要的自傷和傷人都可以避免掉。以下的文章是一位經痛不孕的病人看完診一年後跟我的分享,這張照片是病人去年剛出生的很美麗可愛又乖巧的孩子喔!深深的祝福她們,也祝福所有有類似困擾的婦女。
────────────────────────────────
記憶中打從國中起,三不五時會歷經經痛,久了就習以為常,以為這是女生多少會有的症狀,一直到畢業、出國工作,通常忍痛不吃止痛藥,真的受不了,才吃止痛藥來緩解疼痛。這之中也不乏放假回國抽空看中醫、西醫,吃中藥調身體,或是西醫說經痛情形應該生小孩之後就會改善。

隨著年紀增長,症狀似乎越來越嚴重,有時生理期一來還沒痛,就先吃止痛藥,藥效退了、稍微痛了,又再吞止痛藥。不知打從何時起,就不敢碰冰涼的飲料,因為希望這樣能在生理期來的時候可以舒服一點。

這情形一直持續到回國、結婚,準備要生寶寶,嘗試半年沒有消息後,開始看婦產科檢查是否有問題,一檢查才知道卵巢兩邊都有巧克力囊腫,這是子宮內膜異位的一種,如果只有一邊有,可能還有懷孕的機會但是兩邊都有,能懷孕的機會是微乎其微!知道這結果是好大的打擊!我是個很喜歡小孩的人,從來沒有想過不孕會發生在自己的身上!

想要多方聽取意見,看遍了各大醫院、多個醫界有名的醫師,所有的答案都是進行手術。從一開始的抗拒,經過快一年四處的看診,慢慢的接受要手術的事實,在這期間不斷的上網查看國內外的資訊,看到令人疑惑的是,有些人在手術後短短六個星期,內膜異位的症狀又長了回來。大部分醫師跟我說明的:

為什麼有內膜異位?不清楚
手術後會移除?可能會復發
手術後是否會懷孕?比較有可能

這期間也評估過人工受孕等方式,但我的情形醫師說機會比較不大。

我自己的態度是非常不想動刀,雖然所有人都說這手術非常的微小,馬上就可以恢復。但那個時候,經痛是越趨嚴重,每天吞至少56顆止痛藥,痛到連生理期已經結束了,還在痛,而且是痛到發抖完全無法行動。心想,好吧!沒有什麼辦法了,手術吧!

在上網找資料的同時,因緣際會下看到了許醫師,先去買了兩本許醫師的書閱讀,許多觀念讓我頓時領悟之前沒有想過的角度,就在手術前的一個禮拜,不確定是否會有回應,我鼓起勇氣與許醫師聯繫,許醫師好快就回我訊息,好感動!許醫師告訴我,人體是個非常有智慧的有機體,在沒有必要的情形下不建議動刀。

我也趕快的約診與許醫師見面。許醫師做了能量的測試,問我與父母的關係等,許醫師說我是屬於理性的特質,跟我分享父母的角度和看到父母對我的不捨與愛,也另外也教我一些開通氣場的動作,因為我的氣都塞住了。看完許醫師的隔天,是生理期的第三天的樣子,那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完全沒有感覺經痛!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當我知道子宮內膜異位是來自跟父母親的關係後,豁然開朗,一切都明瞭了,終於知道問題是出在哪裡




,終於能從根本來解決問題。接下來的日子,我學會體諒、用不同的角度去看每一件事情,父母是很愛我與關心我,只是他們用的態度是屬於傳統的方式,所以我會覺得我們觀念差太大無法溝通,或是一溝通就會有一些爭執。其實要理解的就是尊重,我無法改變他們就像他們無法改變我一樣,但是我們講的是同一件事,就是都希望對方好。我也開始多吃蔬食、少吃肉,學禪修、沈澱心靈、察覺自己的感受。

心裡平靜了也去接受有無小孩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不再放很深的感嘆,大概五個月過去,我自然懷孕了,又驚又喜,懷孕期間也是忐忑不安,一直到寶寶出生的那一刻才放心!

謝謝許醫師,除了有了寶寶之外,給我的是一生受用無盡的態度與觀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