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3日 星期日

肩頸背痛,雙手無力


病人:腰椎已經痛了十幾年了,去年開始脖子不舒服頸部肌肉會痛,今年初頸椎壓迫神經,雙手很無力。這半年看遍了北部各大教學醫院,骨科和神經內科都看過,有的建議開刀,有的建議不要開刀,說因為開了也沒有用。也看了復健科。現在也有打B12在頸椎,但是還沒有看到效果。後來在XX醫院復健了三個多月,脖子有好一點,但是兩手還是完全無力,早晚都要帶支持帶。睡覺人一移動腰部就會痛。因為有醫師說要馬上開刀,也有醫師說一定不要開刀,所以實在無所是從。

醫師:什麼事情讓妳感到很生氣、傷心和不安的?

病人:我一直未婚單身,大家會覺得我時間多,有事都會推給我處理,父母年紀大了,身體不好也都是要我照顧。我辛苦賺的錢會被兄弟姐妹們拿走,他們有的沒有工作,有的生意失敗負債。如果我不給兄弟姐妹,媽媽會生氣,可是我年紀也大了,身體最近也不好了。我會擔心我是不是得了什麼怪病,又擔心他們一直跟我拿錢,讓我覺得永遠拖不完。他們沒有能力還,我長期在支助,我也想以前借的我都不要了,但是現在我身體不好,我要好好照顧自己,不然我也在慢慢老了怎麼辦?

醫師:(幫病人調整能量)妳的手無力出自於心無力。肩頸僵硬疼痛處於壓力和生氣,因為親兄弟姐妹的問題讓妳感到很無力很無奈。其實所有事情都有其因果,包括金錢。如果是屬於我的,流也流不掉,即使暫時流出去,也會透過不同的管道又流回來,如果不屬於我,也無法強求留住,世間的能量場就是這樣的流動。

與其跟兄弟姐妹鬧翻或生氣,還不如祝福他們,他們有他們生命的功課,我們祝福和敬重他們的生命。其實人活著,只要願意接受一切的發生,願意去體驗不同的生命方式,就可以感到很心安寧靜。很多時候我們的不安害怕是因為我們抗拒,不願意接受所發生的一切。

妳想幫他們妳就幫,妳不想幫也OK,前提是如果妳幫他們,必須是無條件的幫助,不要帶著任何的期許,而且也得要有智慧的幫助他們。如果妳不想幫的話,妳得要接受他們可能會生氣或傷心的情緒,但是他們生氣是他們的問題和責任,妳只要尊重和允許他們可以有這樣感受就好。但是,妳也可能因此而感到內疚,也得要接受自己的內疚感受。我們所有的行為和選擇都會帶來相對應結果。

要感謝兄弟姐妹來到我們的生命,我們願意無條件的愛她們,也願意放手讓他們成長,讓他們為自己的生命負責。當我一直在為他們負責時,他們不會長大,就像一個小孩一樣,不會負責自己的生命。

手足有難我們理應盡力幫忙,這是手足應有的情和愛,但是應該講好一個還錢的期限和開立借據(尤其是如果已經有過欠錢不還或忘記的情形)。有借有還再借不難,講好了感情反而不會散掉,彼此尊重,感情會更好。如果一方欠對方太多,對雙方都會是一種壓力,施與受得要平衡,彼此的關係才會平衡。
我們無法對手足見死不救,這樣我們一定會感到內疚不安,畢竟我們是生命的共同體,是有很深的緣分才能當手足。只是我們得要讓手足學會承擔他們的生命和功課,不然會造成愛之反而害之。

對母親而言,妳們都是她的孩子,無法切割,如果妳有難,她也會要求其他孩子要幫忙妳,妳們都是從她肚子出去的,她沒有辦法分彼此,所以母親會如此的希望比較有能力的孩子去幫助比較沒有能力的。

醫師:現在肩頸還痛嗎? 腰痛呢?手的無力感呢?

病人:(扭動肩膀和手)感覺好很多了,手的力量也回來了,謝謝醫師,現在整個人感覺舒服多了。那我的疼痛還會不會再回來呢?

醫師:妳的不舒服是來自於生氣、不安和無力感。 「我都一直幫你們,壓力太大了。現在我已經生病了,所以你們都不能再來跟我要了,我很怕自己也會沒錢」。 心裡有這樣的想法時,身體就會配合著生病,而且不會好。我們的病大多是自己的心造就出來的,你現在不痛也不會無力了是因為當初卡住的心能量打開了。但是妳回去如果再卡住,症狀還是會回來的,只是現在妳己經知道如何幫助自己走出來了。

放開心就放開身,心卡緊了,身就卡緊,久了就會變型(肌肉僵硬、骨刺,骨頭移位、彎曲等等),但心放鬆了,身體也會跟著放鬆,變形的身體也會慢慢恢復回去,心保持正念是最重要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