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如何重燃愛火?如何讓愛持久?


: 先生有外遇,但還是愛我,我也很想要好好跟他重新開始,但不知為何見到他就有一股莫名的氣衝上頭頂,就是會有想吵架的念頭,怎麼辦呢?

: 夫妻感情失和,但雙方都有心想要好好地與對方重新相處,如果腦子老想著過去所發生的事(對方曾經如何如何的傷害我,對我不起等等),或是擔憂未來可能發生的事(他會不會重蹈覆轍?),那雙方一定是出在憤怒恐懼中,很難有喜悅的感受。

當我們戀愛時,我們所想的都是如何讓對方更開心快樂,儘量避免造成對方的不快樂。對方為我們所做的一點點小事都可以讓我們感動萬分,而很想要做更多讓對方快樂的事回報。

但是當我們相處出問題時,我們想到的都是對方如何讓我們不快樂或感到不安,我可以如何讓對方也不快樂或控制對方(例如:約束對方的行動、管教對方的行為、批評對方的人格或父母、跟對方冷戰不說話、甚至思考如何用自殺來讓對方後悔一輩子等)

所思所想都是對方如何的不對或不好,所以我會感到好受傷好生氣,無意識的也很想要去傷害對方和氣對方。當然在我這樣做的時候,也免不了更加的傷害自己,所以夫妻惡上加惡,關係如同雪上加霜,很難破鏡重圓。

如果雙方都能夠專注在當下,當跟彼此在一起時,就專心地享受對方的陪伴,心念放在我可以如何讓對方更幸福快樂,在雙方「愛的銀行」裡存款。愛的銀行存款方式很多時候男女有別,所以要從對方的角度思考對方想要的是什麼,而不是從我的觀點來看對方想要的是什麼?

有些太太覺得把家整理好,飯菜煮好是愛的表現,但先生可能希望的是太太打扮的性感迷人,跟他共度良宵才是愛的表現。有些先生可能認為把錢拿回家、不多囉嗦、不過問太太的家用開支和與太太做愛就是愛的表現,但太太可能希望的是先生能夠幫忙做家事、顧孩子、抱抱她和感恩她的付出才是愛的表現。

所以要從對方的角度思考對方想要的是什麼,細心觀察了解彼此,而不是從自己的觀點來替對方決定他應該要什麼。

更重要的是必須盡全力避免從愛的銀行提款:提款方式為生氣、嫉妒、惡口、要求、干擾、想要操控對方、不尊重、不感恩、欺騙、依賴、懷疑、威脅、管東管西等。提款多了就容易破產--感情分裂。

其實感情要好並不難,只要做到讓對方更幸福快樂(當然也要懂得讓自己也更幸福快樂),避免傷害對方讓對方痛苦(也要避免傷害自己讓自己痛苦)


不只夫妻相處需要如此,親子、朋友、同事等都需要如此的善待自己及他人,努力為自己愛的銀行存款,盡量少提款。 存款夠了,即使偶爾不小心有了傷害,都可以善解掉。 債欠多了,即使是不小心的一句話,都可能釀成巨大的災難。


生氣時,可以先用能量DVD(http://happy1013.blogspot.tw/2012/01/dvd.html)調整生氣/常往內壓抑脾氣,把怒氣釋放掉,再跟伴侶溝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