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焦慮,自律神經失調

 病人:我有焦慮,心律不整等問題,有醫生說我是自律神經系統失調。我長期在某佛教團體做全職的志工,但是沒有自信,雖然想接引別人來學佛,但別人總是無法跟我同行。

醫師佛度有緣人,佛在世時都無法度盡所有人,有緣的自然會過來,沒緣的我們尊重,各有各的因緣,無需勉強。但是妳可以分享學佛後的喜悅,當妳學佛後有很大的轉變,別人看了自然會想來,比說的還有用。接引別人要從自己開始做起,讓自己變成很快樂的志工,這樣人家自然想要跟著來。
就像妳看到一個人,變得又漂亮又苗條,妳看到了就會馬上想問她是怎麼變漂亮的?怎麼瘦下來的?她什麼都不需要做,妳就會主動想去問她,而且會信任她,因為她自己做到了。 但是如果她自己既肥胖又邋遢的,卻拼命鼓吹妳去買她的減肥或美容產品,妳會相信她嗎?會心動嗎? 妳一定會想:妳自己用了都沒有變瘦或變美,騙誰啊?
所以一定要從自己開始做起,如果想分享學佛後的喜悅,那就要活出喜悅的人生。這樣妳無需說服,別人自然也會想要跟我們同行。 
人沒有自信很難有改變自己的動力,所以要常常鼓勵和肯定自己:「我很棒,這世可以來當人就已經很厲害了,不止可以當人,還五官具足,生在很有福報的台灣,衣食無缺,人民善良,真的是很棒。更棒的是我還有機緣接觸到佛法,又跟著一位很尊貴的名師學習修行,我真的是太好了」。
要記得自己真的很棒,因為沒有很棒不可能這樣有福報。謝謝自己過去世有修,所以沒有生在戰亂的國家,沒有生在貧窮又沒有佛法的國家,沒有誤入不善的團體或跟錯人等。
很多人沒有自信是因為習慣於不斷的打壓自己,批判自己,只看到自己很差勁的地方,無情的攻擊自己,所以生命越來越無力,無力就越來越難改變自己,這樣的惡性循環下就認定自己真的很差勁。如果懂得肯定和鼓勵自己,生命自然會越來越有動力,自己也會重拾自信心。
習慣於不斷的打壓自己、批判自己、和攻擊自己的人容易患有自身免疫系統相關疾病,自律神經失調問題和重肌無力等問題。診間接觸不少這類的病人,其實並不難治好。要改變上述問題,得要從心出發,從愛和接受自己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