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如何超越大家庭的功課?

 如何超越大家庭的功課?


每個家庭都有他自己的功課。常常看到家庭出了問題的時候,大家處理的方式都是彼此指責、怨懟,尤其是容易把矛頭針對後加入的’外來人’(嫂嫂、弟妹、舅媽、小嬸等)。

沒錯,不同家庭長大的人會有不同處理事情的方式或對事看法不同,但是,指責怪罪(有人是用隱忍,但是隱忍的背後是憤怒、抱怨等負面的情緒能量的累積),所以無法真正解決問題,往往讓彼此的關係越弄越糟,敵意越來越深。剛接到一位學員/病人的來信分享她如何走出這個困境,轉變家人的過程。經她的允許,在這裡跟有此困擾的臉友分享她的故事。最後段是我的分享。
───────────────────────────
距離前一次的工作坊(6/28~29)與門診日(7/1)約一個月了,與醫師分享這個月的進度。不知怎麼簡潔描述,所以很流水帳又冗長的紀錄,先跟醫師致歉。
先重述問題:
於工作坊當日所發現的是我與父母的關係沒有流動的現象,自己也很無力去面對原生家庭的問題。

其實自己一直不願意承認與父母之間是停滯不前的關係。因我感受到父母給予我滿滿的愛與關心,我也感恩父母給予我的一切。雖然我們彼此間沒有很多的直接在肢體或是言語上的關愛,但我們算是很幸福的家庭。所以當課程中出現我們沒有流動的畫面,實在令我想不透?!

然而每個家庭一定有它的問題所在。而我面對原生家庭的問題,確實如醫師所點出的一樣:我有一股抗拒、不願意面對、沉重的無力感。

回想這幾年,我很害怕突然接到爸媽的電話,甚至應該說我更害怕接到我弟弟或弟妹的電話。原因在於他們結婚後的問題加上婆媳問題,讓我家陷入一次又一次的傷害。

母親患憂鬱症、父親在家庭大鬧一場後突然在頂樓陽台人往後倒,顱內出血,又賭氣不願就醫。。。家裡,平時看似和樂,但又像顆不定時炸彈隨時會引爆。我人在他鄉又無能為力,看著受苦的父母、弟弟、弟妹,但心裡總是害怕哪一天又爆發。

我知道必須把問題回歸給他們,我不想干涉也不想介入。逐漸地,他們也開始處理他們自己的問題,很少再告訴我,但我總是間接地還是知道他們的衝突發生。這時我仍不斷告訴自己:我不要再有這樣的事情發生,我不要再介入這些事端或是情緒中,這是他們的事,不是我的事。我不要我不要。。。這一切的確是抗拒、不願面對,又有沉重的無力感。許醫師所接受到的訊息完完全全印證我的心理反應。

上完工作坊,看完診,有一個體會是,自己常常告訴自己要怎麼做,但並沒有真正的升起正念或是柔軟的心,同理心。這是我需要練習的功課。我其實也不知道該怎麼做,好像一個被規範慣了的學生,就是外表行為做到了,但內心似乎沒有真正的認同。還一直很困惑。

但很神奇的,就在看完診沒兩天,我果真又接到弟妹哭哭啼啼的電話。心裡又是一度緊張,該不會又發生甚麼事了?!但很快地,我意識到這是我的功課!於是我改變了以前不理不睬的態度,打從心底地與弟妹分享我在許醫師這邊所學到的觀念想法,也提供部落格給她,如果她有需要可以多看看。雖然我知道她的問題並沒有被解決,但很快的,弟妹停止了哭泣(很神奇,因為以前她一哭起來總是歇斯底里、驚天動地,久久不停的)

一周後我帶著孩子回娘家,打算在家與父母聚個10天左右。重新回到與父母生活相處的日子,我持續練習著對父母公婆的大禮拜。生活中,慢慢地也與母親分享起所學的觀念,不論是心念或是能量操皆是。生活上遇到的一些問題或小摩擦也都迎刃而解。而且有別以往的是,孩子這一次自己要求還要多留在外公外婆家一些時間,這段時間她也學會吃多樣的蔬菜,後來又有颱風耽誤了我們的回程,這回我們竟然可以在娘家住個16天,堪稱我結婚後的奇蹟!!!

回娘家這段期間,有帶著孩子去台北與弟弟和弟妹相聚3天。這期間,他倆”因為我的存在”發生了大爭執,弟妹又是哭哭啼啼地求助於我。看著眼前這一切的發生,我告訴自己,這一切都是安排好的!先放下了”因我而起的戰火”自責心,傾聽並帶著弟妹做我所學的情緒釋放紓緩方式,也把路易斯賀的書籍留給她,希望對她也能有所幫助。

我停止自己責備弟妹,因為父母曾經因她而受傷。我祝福父母弟妹以及小孩們都因此而有所學習。感恩我曾經所學可以分享。感謝這一切的發生。我無法改變他們,但我能分享這美好的觀念與方法。我從自己的改變而起。我知道我的小小家庭生活圈,未來還有很多挑戰,但這是一個美好的開始。謝謝許醫師,給予如此的好觀念好課程讓我們可以學習。希望世界可以因為每一個自己,都有一些些的小改變,而有更多的祥和!!


改變別人很困難,常常是越想改變別人,反而彼此的關係越弄越糟。所以面對困難時,我們需要思維的是如何改變自己,不是隱忍(隱忍的背後是壓抑住的憤怒能量),而是讓自己更柔軟、更慈悲、更同理、更懂得釋放自己的情緒,不把自己的痛苦怪罪他人。當我們開始轉變自己時,我們的家人也會慢慢跟著轉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