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我受不了了! 我要離職!


與剛出社會的年輕朋友們分享!! 在社會不比在家裡,願意接受挑戰,從逆境中也能享受成長與學習的機緣,才能真正的樂活!

------------------------------------------------

有個年輕的孩子剛出來工作,當一個主管的助理,每天滿口怨言的想要離職: 他常抱怨:

1.    明明就不是我做錯事,為什麼總是要我處理善後?

I.   當我們這樣認為的時候,會覺得很委屈,很生氣。但事實是: 助理的工作本來就是協助主管處理大大小小的事情。 主管需要你去善後,跟是不是你做錯的事是兩碼子事。 即使不是你做的錯事,只要是主管交代的事,也應是你要去處理,因為你的職責是助理。

就像主管桌上的水弄倒了,即使不是你弄倒的,也是你應該要負責處理的。在社會上工作不是像在家裡或學校--只要學會負責處理自己的事就好,無須管他人的事。 出來工作,凡是老闆交代的事就是我份內的事,沒有所謂我做的錯事才是我要處理的,別人做的就不屬於我應處理的喔。只要弄清楚了,就沒啥好抱怨的。 即使不是老闆交代的,我願意多幫他人的忙,多結些善緣,將來做事自然會有很多的助緣!

嘴巴甜、態度柔和、手腳勤快才會得人疼愛,才會學得多、學得快,升遷加薪自然少不了你。總裁獅子心的作者嚴長壽,也是從小弟做起,勤快苦幹,檢別人不願意做的去做,吃別人不願意吃的苦,才會苦盡甘來,從做小弟(工友)爬到做跨國際公司的總裁。


2.    想找人幫忙,每個人都一副不干我的事,你自己去想辦法的態度。

I.   如果我們認為只要找別人幫忙,別人就應該幫我的忙,一副你理所當然應該要幫我的樣子,那我們吃閉門羹是預期中的事。即使是老闆交代下來的,當我們找別人幫忙時,就是在增添他人的麻煩與工作量,所以我們的態度一定要非常的謙和及感恩。別人不願意幫忙是應該的,我們也得要尊重和諒解,再慢慢學習如何協調的工作。別人願意幫忙,我們得要大大的感謝和讚嘆,這樣下次別人會更願意來幫我們忙。

吃閉門羹(逆境)也是學習的重要部分,如果吃閉門羹(逆境)就想要拍拍屁股一走了事,那我們永遠無法找到如意的工作。



懂得從逆境中學習的人,到哪裡都會有人想要挖腳或高薪留人。只會抱怨環境不好、工作不好、同事不好、或老闆不好的人,到哪裡都只會天天嘆氣抱怨,工作越找越不如意、人也越來越沒自信、越來越走不出去。有智慧的人,會不斷的從逆境中享受成長與學習的機緣,樂活在工作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