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親朋好友跟我借錢怎麼辦?

如果親友真有困難,我也有能力幫忙(我只借我可以給的起的範圍),借他們錢並不是問題。但即使是親友,最好講清楚規則:例如一定要寫清楚明白的借據,借多少錢,什麼時候要還清, 如不還清則無法再借。信守信用就有借有還再借不難,不信守信用下次我也無能為力了。

但最好的幫助並不是給予金錢的支助,而是幫助對方找出生命的出口。沒有去解決根本問題 ,很多時候借錢只是填補無底洞。如果是我們生命中很重要的人,在拒絕前,最好能真心的跟對方一起思考可以如何度過難關,也思考自己可以為對方付出什麼或做些什麼?畢竟是一家親,人溺己溺,一起共同面對難關感情才能長久。但我們只能帶著尊重的給予建議,不能勉強或強迫對方應該要照我們的意見去做。

如果對方的問題不是我們能力所及能夠幫助的(例如沉溺於賭博,無法去找工作,沒有生命動力好吃懶做等等),也要帶著愛和不批判的方式祝福他。每個人有他自己的生命課題,我無法真正的感受到對方的內心及處境,所以不應批判對方。誠如我常分享的:別人的行為是別人要負的責任,而我的行為和反應是我應負的責任。

別人因受到拒絕而生氣或不想與我們往來,我們也無須為之憤怒或抱怨,我們還是可以選擇保有我們的愛與祝福的心念。別人表面上的生氣往往不是只有在氣我們,他心底層其實更多是氣自己的沒有用和無力感,惱羞成怒。

對方如果想借錢而借不到時,可能會想盡辦法激將、請求、甚至威脅我們,當我們因他的言行舉止瞧不起他或生氣他的時候,我們只會惡化彼此的緣分,讓對方更有理由生我們的氣。

所以當對方有不合理的行為時,我們無須與之起舞,只需顧好我們自己的心念,秉持著愛的心念祝福他就好。如果可以把我們的心打的更開的話,甚至應感恩他帶給我們學習或修行忍辱的機緣。

宇宙的法則是: 屬於我的,即使借出了也會自動歸回, 有時可能不是同個路線歸回,但終將歸回。不屬於我的,即使不借別人也會有不用的因緣讓我失去。我的弟妹曾經分享,她每次做了一件發自內心的大善事,就會很不可思議的接到報酬很高的廣告,讓她覺得好驚訝。但做善事的前提必須是無所求的,才會有善的力量。

所以生命其實並不困難或複雜,對方真有困難而我有能力付出或幫忙時就付出幫忙。 但幫助對方時也要帶著慈悲與智慧,如果只是不斷的提供金錢援助,只能讓對方更依賴我們而已,並沒有解決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