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家人不自愛或不願改變怎麼辦?


諸多臉友提出的問題都是雷同的,所以一起做分享。

母親(家人)生病了吃素和吃的健康對她而言非常重要,但如果母親(家人)不願意,那要怎麼辦?

母親(家人)生病了,我希望她能去您哪裡看診但她不願意跑那麼遠,要怎麼辦?

是要女兒尊重媽媽亂買藥吃的行為,希望並祝福媽媽有一天能自己想通嗎??

媽媽愛吃來路不明的補藥,或是愛買一大堆食物囤積在冰箱

-------------------------------------------------------

不管家人是不理睬、不關心或放棄,而尊重家人是表示我的關心,但我不會期待或要求家人應該要照我的期許來過他們的生活。

一個人的生命學習如果還未達到療癒的階段(因緣未具足),硬要求他們一定要照我們的意見來改變,只會造成大家的不愉快而已,甚至造成反效果

例如:原本媽媽(家人)也知道多吃蔬果少吃肉對身體好,但因為受到我們出於善意的威脅和批評,反而會自我辯護及防禦,想盡辦法證明她需要吃肉的原因,或吃肉有多少好處及營養等等,還會盡量找出某某專家的話來替自己的行為做辯護,所以她反而會越來越傾向需要多吃肉。

甚至有的人在被不斷的要求批評下,而還是無法做到的時候,會滿懷內疚和對自我的失望,所以就乾脆自我放棄,覺得需要改變那麼多好困難也好痛苦喔,索性都不要改算了! 寧願吃死了也不要活著沒得吃,反而鼓勵自己盡量多吃些垃圾食物算了。

我們可以與母親(家人)分享知識,但必須尊重她有權利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做自己生命的主人,這樣對方的生命才會有力量。生病死亡或逆境會帶來寶貴的生命成長及學習,一個人如果還沒有準備好要接受改變自己,就會繼續在病苦逆境磨練、學習和成長

這對當事者其實並不是一件事,我們祝福陪伴和適度的分享(而不是硬性要求)才能帶給他們最大的利益人生如果都是只有順境很難有生命的轉化與成長,就像害怕孩子跌倒而不願意放手的父母,孩子就很難學會走路。

愛買補藥的媽媽背後可能是隱藏著擔心生病或害怕死亡的恐懼,沒有去處理她這方面的情緒,光是要她不要再買補藥,是很難改變她的行為的。 喜歡買一大堆食物堆積,背後也許是害怕沒有得吃的恐懼,以前人的物質情況較差,常常有一餐沒一餐的,害怕天災人禍來了沒得吃,所以會不由自主的囤積食物。喜好賭博的背後也許是害怕金錢會不足夠的恐懼不安。如果沒有去幫助對方看到及面對背後的恐懼不安,光是要求一個人要改變習慣常是困難重重。

另一方面,自己想要控制或改變他人的背後,常常是害怕失去的恐懼。所以我們需要做的不是去控制或改變他人,而是去面對自己的恐懼。不管是兒女害怕失去年老的雙親,還是父母害怕失去子女,還是伴侶之間的恐懼擔憂失去對方,還是害怕失去生活的保障等等。這些都是來自自己的恐懼。

控制的背後是恐懼而不是愛和祝福。看清楚了才能夠面對、處理和放下。放手雖難,但出於無私的愛,我們自然會願意放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