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8日 星期四

我是否應放縱孩子?

問: 生病讓我覺察反思,要讓小孩有個健康發展,情緒表達管理抒發很重要,這是我長這麼大還在學的功課。

不過也讓我想我們教育小孩是追求卓越,像練琴寫字等,我現在標準放低,鼓勵之後詢問還想再練,不想就休息。我就想這樣會不會太隨性鬆散,會不會讓小孩太安逸?
做媽媽的總是有些許矛盾。

答: 最好不要給孩子預設一定要達到某個標準,這樣會帶來莫名的壓力,而且容易落入比較和計較的心。不預設標準或降低標準並不會讓孩子放縱或很安逸。我們需要學習的是去看到和肯定孩子有做到的地方,關心孩子的感受和反應。即使只有進步或做到0.1%,也要去看到和肯定孩子的進步和努力。

放縱和肯定是很不一樣的能量。「放縱」孩子,反而會讓孩子無所適從,不知道要往那個方向才對,反而會感到慌亂不安,而且感受不到來自父母的關心和愛。 而「肯定」會讓孩子有學習的動力,而且清楚方向在哪裡。 當孩子有努力付出的時候,父母要去肯定孩子,肯定他在過程中的努力,這樣孩子會自動自發去做,而且會享受學習的過程。肯定會讓孩子們有成就感,這對孩子的自信心養成是很重要的。

最近閱讀了「就算內心愧疚千百回,我依然是個母親」一書,作者在孩子高中讀不下去而決定休學時,也歷經了很多的挑戰和困難,孩子休學後整天泡在網咖,原本媽媽很慌亂,而爸爸很憤怒,後來媽媽穩定住自己來陪伴孩子走過這段尋找自己的路,在韓國跟台灣很像,都非常重視升學教育,也因此造成很多無助的家長及孩子。所以,我在診間也常碰到有孩子問題的家長,我都推薦這本書給他們,想購買此書的朋友們可以點博客來網址:.  https://tinyurl.com/y8c9drj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