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5日 星期二

眼部的皮疹

病人:濕疹在眼睛和脖子,眼睛大約兩年了,很不舒服,有看過西醫和中醫,擦類固醇會比較好,但沒有擦就又回了。
醫師:濕疹問題和先生和孩子有關,感到委屈和不安,你在擔心他們什麼,委屈什麼?
病人:感覺好像所有的事都是我的責任,老公可以做他自己,可我不能。他會在孩子面前滑手機,可是我不喜歡小孩一坐下來就是滑手機,畢竟還有很多事可以做啊,可以玩桌遊,看書,玩玩具。

醫師:你眼裡都沒看到先生,只有小孩。
病人:我有一個老大走了,在褓姆家嗆到窒息。
醫師(讓我們一起跟老大說):「親愛的孩子,媽媽看到你了,你是我的第一個孩子,媽媽記得你,你是很棒的孩子,但是媽媽知道你的命運就是這樣子,該走的時候就會走,有的孩子在媽媽肚子裡不到幾天就走了,有的孩子可以活很久,每個人什麼時候會走有他的命運,不是我們可以掌控的,媽媽會祝福你順利到下個旅程,謝謝你陪媽媽一段時間」。
醫師:你要花點時間看到先生,也要鼓勵先生,即使他沒按照你的方式來照顧孩子,當他有做的時候就要肯定和讚賞他,不然你會因為過度緊張孩子而嘮叨先生做的不對。你的老大走並不是任何人的疏忽或錯誤,有的孩子就是只能來這個世界幾天,有的是來幾個月,有的孩子是來幾年或幾十年,每個孩子都有不一樣的命運。你是個好媽媽,也要記得告訴先生他是個好爸爸。

醫師:眼睛還有些卡住悲傷的能量是跟媽媽有關。
病人:媽媽不在了(哭了)
醫師(調整病人能量):讓我們一起跟媽媽說:「親愛的媽媽,謝謝您生我養我,我當媽媽後才知道,當媽媽真的是辛苦又困難,而且媽媽們都很愛孩子,謝謝媽媽,我心裡會記得您,您跟我能量場都是連結的,我是您生命的傳承,就像我的孩子也是我的傳承,謝謝媽媽」。
醫師:眼睛還有感覺到刺刺嗎?
病人:右邊比較好了,但左邊還有
醫師:嗯,卡住對先生生氣的能量,看他不順眼,所以不想理他。但其實你把心都放在孩子身上因為害怕又失去孩子,所以對孩子們都感到很不安焦慮。先生跟你之間反而沒有太多互動的機會,所以他只好閒閒在旁邊,因為他不知道可以怎麼做,很難插手,常常幫了又被唸做得不好或不對,所以只好躲得遠遠的,自己玩自己的手機。
當先生想照顧孩子時,就讓他用他的方法,即使你會害怕擔心那也沒關係,不然被你批評和叨念久了,他也不想做了。
讓我們跟先生說:「我會學習肯定你和看順眼你,對不起,謝謝你」。

醫師:再看看眼睛,現在感覺如何?
病人:嗯,比較好了
醫師:眼睛周圍的能量比剛剛好很多了。你先生對孩子的離開其實也很內疚,失去孩子,你顯現出來的是更緊張和在乎,而他剛好相反,他怕帶不好孩子,所以逃避,乾脆不做。
病人:我先改變他會比較好嗎?

醫師:會,你先改變,不要那麼緊張,他也會好很多,家人互動會更和諧和放鬆,媽媽OK了,整個家會做轉換。生命都只是來學習而已。
———————————————————-
病人隔日寫訊息回饋:
晚安,跟您分享看完診後發生的一些事情。
下午看完診之後回到家,剛好先生帶著小孩要出門運動,先生表情看起來在生氣,之前我也會跟著生氣,覺得他給我臉色看。但今天我是用好奇的態度問問他怎麼了,發生什麼事?然後先生就好多了。
之後在公園,還有晚上在家,陸續幾次先生都因為小孩的行為而對小孩發脾氣。之前我都會在旁邊聽了生悶氣,覺得先生的處理方式不好。但我今天只是聽,沒有批判的情緒,專心餵奶或處理當下在忙的事情。然後過一下,先生就跟孩子又重回和平的氣氛。

晚上我因為要幫寶寶洗澡而沒辦法讀故事給哥哥們聽,先生也主動說要唸故事而不是在旁邊玩手機,真是出乎我意料!

診間看過不少流掉或失去孩子的媽媽,在潛意識裡都會收到很大的影響,會感到不安焦慮,或沒有生命動力。可以參考「走出創傷、破繭重生」一書裡面有關如何處理跟死亡相關議題的章節。
當自己心平氣和時,自然會帶動家人的心平氣和,當自己心煩氣躁時,也會讓週遭人感到煩躁易怒。凡事看順眼自然就眼睛就不會卡住了。

外在的世界不過是我們內心的投影,萬法唯心造!
——————————————————————————————————
圖為看診當天的眼睛照片和最近(兩個多月後)的眼睛照片,病人說她眼皮持續的在修復,之前厚厚的一層逐漸脫落了,眼部的皮膚越來越好了,而且不會像以前那樣不舒服。感謝病人樂意分享照片和自己的故事來幫助更多人療癒自己的傷痛和讓更多的家庭有更美好的互動。

看診當日











看診後兩個多月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許醫師您好
我的右眼皮靠眼頭處也有濕疹,時好時壞,有時好癢,我擦過類固醇的藥,也擦過蜂膠,都為法根治,想就這個問題請教許醫師。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