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6日 星期六

為什麼先生老跟我吵架

問:常會覺得跟先生講話,原本聊的滿愉快的,可是突然講到我聽了不喜歡的話,我會直接的跟他你怎麼這樣話,你應該要怎麼才對啊,他會突然不高興起來,覺得我在指責他,兩人就你句我句的吵了起來
而且我好像會習慣吼他,他也會不干示弱的吼我,我知道這樣不好,但不知道為什麼都會習慣大聲反應我的不爽、不滿!該怎麼減少這種情況?還是兩人都太強勢了?
---------------------- 
答:「你怎麼這樣話」--用「你怎麼」做開頭時,會帶有指責的意味,讓對方感到不舒服或生氣,而且容易引起對方的反彈和自我防衛。可以換成「我聽到你這麼的時候覺得(不好受、難過、傷心、生氣等等)」。這樣的法是把責任歸還於自己,畢竟是自己看不順,也是自己的的感受,無需指責或批評他人。

「你應該要怎麼才對啊」--用「你應該」這樣的法帶著我尊你卑的態度,認為我是對的,你是錯的,只有我才知道怎麼說,你不懂。這樣以上對下的態度會讓伴侶不好受,畢竟你們的關係應該是對等和彼此尊重才對。可以換成「不知道你是否願意嘗試這麼呢」?這樣的法是給予對方應有的尊重和建議,不強求對方「應該」要如何,所以不會引起對方的不悅。

當我們落入爭論對錯時,我們無法傾聽對方,而當雙方都感到沒有被聽到時,聲音自然會越來越大,變成用吼的。所以,要避免這樣的問題得要學習傾聽對方,同時也讓對方知道自己有聽到也明白他的話,這樣就不需要提高聲量了。如果對方提高聲量時,我們可以把聲音放輕柔些,自然對方的聲音也會柔和下來。而不是兩人越來越大聲的吵了起來。

懂得如何話,自然能相處和諧、溝通愉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