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4日 星期日

如何選擇職業呢?

常有人會在兩個或幾個工作的選擇中搖擺不定,大多數人考慮的是錢有多少?有無勞健保?工作時間有多長?是否有彈性?加班需求?離家多遠?

這些雖然都是應該考量的因素,但是更重要的考量應該包括:我可以從這個工作中學習到什麼(技能、技術、知識、經驗等)?這個工作未來的展望性如何?是否容易被別人或人工智慧取代?我是否可以從中培養自己的軟實力呢(例如:人際關係、銷售能力、溝通能力、情緒控管能力等)? 我的雇主是否有能力可以幫助我成長呢(有的雇主很樂意分享這個行業的眉角,或是在某些方面有獨特的才能可以是自己學習的對象)?公司是否穩定?未來的展望如何?公司的升遷制度如何?公司裡的人相處和關係如何(有的公司鼓勵競爭、有的公司鼓勵合作)?我是否喜歡這個工作的性質?我是否認同自己的工作是有意義或價值呢?

既然我們得花自己寶貴的生命在工作,最好能從工作中找到自己能夠認同的點,和喜歡的工作特質才能工作愉快。在選擇職業的時候,如果可以考量到未來和其他方面能力的開發(這些是屬於無形的資糧),這樣我們自身的價值才會越來越高,也因為自己的價值和能力提升了,下一個工作條件和待遇自然會更好。

人無近憂、必有遠慮,如果只看到目前提供的條件來做決定,那可能會錯失寶貴的機緣。如果只是為了生計不得不去工作,那工作起來壓力會很大,也會覺得很容易疲累和沒有動力。所以在考量和選擇工作時,目前和未來的展望、有形和無形的待遇都得要一併考慮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