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美好的晚年

很多人面對自己或家人生病、開刀都有巨大的恐懼,而因為恐懼反而讓我們的身體耗費更多的能量、更難修復。最近看了聖嚴法師寫的「美好的晚年」一書,覺得裡面的內容很適合幫助有類似困難的人。

聖嚴師父在七十幾歲時被檢查初有罹患腎腫瘤(癌症第三期),得面對開刀、疼痛和治療等過程。在他的書裡,他描述:「有些人對進開刀房時恐懼的,我則已經做了最壞打算,那就是手術失敗,進去後可能就出不來了,或者手術後,發現已沒有希望。手術前一日,我的內心非常平靜,經常觀想『心經』所講的五蘊皆空,空裡沒有我,身體很輕鬆,心情很安定。當我被送進手術房,只覺得眼前每位身著綠色手術袍的醫護人員都是菩薩,他們都在救人性命;我也祈禱,但願世上所有進開刀房的病人都沒有怖畏恐懼,手術後能及早康復;又祈禱這個世界,沒有人需要進開刀房。。。。感覺開刀房就像是人間淨土,是那麼安靜、祥和。。。。」

當我們遇到困難時,可以先預想什麼是最壞的打算,讓自己為最壞的打算做好準備,準備好才能平靜的接受。一旦可以接受最壞的打算了,那任何其他的結果都一定比最壞的更好,這樣就沒有什麼好擔心的了。

當我們祈禱發願時,如果可以為所有有類似痛苦的人一起發願和祈禱,那個力量和心能量會更大,自然會感到祥和、平靜。如果我們只著重在自身的痛苦煩惱時,心就會煩亂不安,身體的能量也會一樣的混亂不堪。

同樣是進入開刀房,我們的心如果充滿怨怒恐懼,身體就會如同在煉獄般的難受,我們的心如果充滿感恩平靜,身體就會如同在淨土般的安詳。我們很難改變生命的定數,該離開世間的時候就會離開,但是我們可以轉換自己的心,提升生命的品質,轉人間地獄為人間淨土。

聖嚴法師的心充滿感恩和祥和,所寫出來的文字也是充滿對周遭人事物的感恩和慈悲,當面對疾病痛苦煩惱的時候,可以拿起來讀一下,讓自己的心跟著師父的文字,慢慢的沈澱安住下來。

深深的祝福大家可以遠離災難、疾病、煩惱。

博客來「美好的晚年」訂購連結:https://goo.gl/gkn9a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