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孩子做功課很挫折怎麼辦?

問:許醫師你好,聽過您的講座,覺得我的孩子是聽覺型孩子,他現在大班,基本上他在學習上沒障礙,最近兩個月在家裡情緒突然會愛生氣(寫功課時機率更高),他他也不想,但不知道怎麼會這樣,在外就不會。我在稱讚別人時,或跟爸爸事情,他認為我在罵他,會我跟爸爸不愛他。以前做事會自動自發,現在有些事叫了許久也沒動作。我比較擔心的是他在寫功課時,會較沒耐性,加上分心寫錯,會自己很笨,甚至打自己的頭傷害自己。我該怎麼做? 現在話很小心,但還是無法避免。
────────────────────────────
答:聽覺型的孩子的確容易自我批判,也很容易覺得別人在批評自己。當父母稱讚別人時,而自己又沒有那樣的優點就會覺得是在自己不好。聽覺型的孩子也容易放大或曲解別人的眼神和小動作。當孩子情緒沮喪時,自然沒有動力去自動自發了。

要教導孩子學習區分想法和事實,也要學習把事情和人分開來談。例如:事實是「分心寫錯了」,但是想法是「我很笨」。事情是「寫錯了」,但不是「我很笨」。所以要學會區分什麼是事實?什麼是想法? 例如:孩子因為很想要玩玩具,所以騙父母他作業寫完了。事實是,孩子「想玩」還有孩子說「他作業寫完了」,想法是這個孩子很懶惰、很會撒謊騙人,這樣子的孩子以後一定會犯欺詐罪,也無法完成學業了,我生下這樣沒有用的孩子幹什麼,打死算了,越想就越生氣難過,被困在自己的想法裡。

還有,也要把行為和人要分開來,例如:孩子謊是一個行為,但是不代表孩子是個騙子,因為這樣的標籤會讓孩子永無翻身之地,更何況,大人也是常有謊的行為啊!例如:明明很討厭上司的行為,但是還是會奉承拍馬屁。或者,明明覺得朋友變胖了或穿的衣服很不適合,卻還是讚美她很好看等。

對聽覺型的孩子話,口氣要溫柔,盡量傾聽孩子的想法,或者協助孩子出他的感受。例如:寫錯了你感到很生氣是嗎?很難受是嗎?我們一起想想看可以如何寫的更好? 盡量讓孩子自己提出解決和改變的方法,孩子可能會直接不知道或不會,可以提醒他當他寫的很好的時候是在什麼樣的狀況下呢?

很小的孩子或許真的不知道,那父母可以協助他找出問題的原因,有的是因為父母寫完了才可以玩,那孩子就會一直想要趕快寫完,但是心不在寫字而是在想著等下要玩,所以就分心了。與其寫完了才可以玩,不如說專心的寫40分鐘,然後可以玩20分鐘,很小的孩子也可能沒有時間概念,可以用有數字的鐘告訴他,也可以告訴他時間到了,媽媽會提醒他可以去玩了,但是在那之前,得要專注在寫字上。做功課的過程才是重點,而不是把完成功課當成目標,目標是「做的過程要專注」。

可以教孩子寫慢一些,不要急。讓心跟著手/筆一起動。可以先練習很緩慢的寫一個字,去感覺寫字時的手的動作,筆畫過紙張的感覺或筆畫出字的感覺等。剛開始練習時,得要很緩慢才可以感覺的到,才可以身心合一。
孩子容易心急很多時候也是跟父母學習的,所以父母的身教也很重要,父母容易焦慮,急躁,什麼事都是快快快,趕趕趕的,孩子自然容易耳濡目染。現代人只講求結果,效率,所以容易身心分離,不易專注。要重新練習如何身心合一,專注在每個當下,自然可以做的很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