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

肩頸僵硬、頭痛怎麼辦?

病人:頸硬頭痛,吃藥會比較好一些。還有左肩痛,左手麻癢。
醫師:跟太太和兒子怎麼了?
病人:我太太心地好,可是講話很難聽,常常我才說一兩句就被她打岔掉了,我也很無力,不曉得怎麼講。
醫師(跟太太說):妳先生的情緒能量是屬於聽覺型的,他很需要被聽到,而且妳跟他講話口氣不要很大聲,很大聲對他來講就是生氣,不是愛;要聽他把話講完,講完後,妳重複一次給他聽看看是否這是他的意思,要確定他的話有完整的被聽到。
先生也要練習跟太太表達"我還沒講完,請先聽我說完"或問太太是否聽到你說什麼,請她重複一次,別急著生氣。溝通很重要。
太太:我都沒耐心等他講完。
醫師:要有耐心,訓練耐心、傾聽能力,妳願意傾聽先生,就可以傾聽孩子和傾聽自己的內在。
太太:他都很生氣。
醫師:因為他被打斷了。即使妳有很多想說的,先聽完他要講什麼,聽覺型的人只要感受到被聽到了,氣就容易消了,也不會累積一堆疼痛的能量。他的頭痛和肩頸痛就是這樣來的。如果先生提醒妳要聽完他說話時,妳也不要急著生氣,可以跟他說對不起,我忘記了,我打斷你了,請你繼續說
病人(先生):兒子一開口就沒好話也讓我很生氣。
醫師:你們也是一開口就沒好話啊,孩子是你們教養出來的,要怪誰呢?如果父母一開口就是好話,孩子一定會一開口就是好話,父母是孩子的模,一家人說話的語氣和方式大多很雷同。所以,要改變孩子,得要父母先學習互相感恩和讚美,去看到對方好的地方。給你們一個功課:每天想五句真心的讚美和感恩的話告訴對方。每天都要做,這是一個新的習慣的養成,要學習帶著新的眼光去看到對方的好,經常去找別人好的地方,值得自己感恩的地方,不然你們都習慣在找彼此的毛病和缺點。
當你拼命找對方的好和感謝對方,你一定會越來越喜歡和欣賞他,當然彼此的關係就越來越相親相愛。當你拼命找對方的毛病,你一定越來越討厭和嫌棄他,當然彼此的關係就會越來越緊繃或冷漠。

親密關係如果充滿指責憤怒,身體就會跟著緊繃疼痛。親密關係如果充滿欣賞感恩,身體自然輕鬆愉快!

1 則留言:

Dream Weaver *** Serena Sure-yi 提到...

果然身體的病痛常常是心理障礙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