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檢視自己的語言模式

臉書上常會看到臉友習慣性的使用否定式的語言:'這個真的很難''我知道但做不到',’我沒辦法’,’我就是這樣’,’這不可能’,’我無法做到啦’。

其實我們所選用的語言有很大的力量,當我們總是告訴自己'這個真的很難''我知道但做不到',’我沒辦法’,’我就是這樣’,’這不可能’等等否定句時,我們的生命無法有任何彈性,就等於完全不給自己任何改變的機會了。

所以要告訴自己:'我願意嘗試看看''我可以選擇改變',’我願意學習讓我試試看’,’讓我想想可以怎麼樣才能做到’,’我可以想辦法做到’。 當我們這樣說時,我們會給自己改變的空間和彈性,也就是在創造機會,尋找出口。

當我的生命不斷的重複陷在困境裡時,一定要仔細的觀察自己常跟自己或別人所說的話。我是否常常用否定語言在限制住自己的想法和生命呢? 覺察自己的說話模式是改變生命的第一步,接著問自己我可否選擇改變呢?改變語言思維方式,我們才能改變行動的力量,而產生全然不一樣的結果。

改變說話慣性和想法剛開始可能覺得不大習慣或怪怪的,但是只要我們願意持續不斷的覺察和改變,就能創造不一樣的命運了。

推薦兩本有關這方面的書可以參考看看:1)創造生命的奇蹟:我值得擁有一切美好的改變,2)失落的幸福經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