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誰讓我心裡受傷呢?

臉友問1:我的爸爸妈妈已经给我造成了很深的心里创伤。尤其是我的妈妈,在和妈妈每一次的相处都然我绝望。
有人曾經也問過我:像社會上有獸父之類的狀況(不知醫師有無碰過) 如果女兒向您求診您也是會請病人尊重並敬愛那位父親嗎?
我的回應:雖然我不會同意父親的強暴行為,他的行為是錯誤的,會造成他人的傷害,而且也是不合法的,但我尊重和敬愛父親因為我的生命來自於他,他生養了我。 我可以不認同這個人的某些行為,但我無需因此而全盤否定一個人或怨恨一個人。
更何況,當我心存怨恨、委屈或憤怒的時候,身體的能量是很混亂和堵塞的,台大的李豐醫師在顯微鏡下觀察到負面情緒和壓力會讓細胞變形,嚴重時就像癌細胞一樣扭曲變形沒有活力,所以我會不斷的傷害自己。當我心存尊重、敬愛、感恩,身體的能量是暢通有力的,我的細胞也是美好健康的,我可以善待和療癒自己。
別人的行為是別人的問題和責任,我的反應是我的問題和責任。一位禪師曾經說過:「蠍子咬人是蠍子的天性,我的天性不會因蠍子的天性而改變。」
更何況,別人可能只砍了我一次,但是我們自己卻常常把這個已經過去的事件拿出來重新咀嚼,不斷的產生負面情緒和想法繼續多次的砍自己。過去來自父母的言語行為傷害已經是過去了,現在造成傷害的是我自己選擇繼續反覆的傷害自己。
當我們看清楚,在當下其實是自己在選擇傷害自己的時候,我們就有機會可以做不同的選擇。我可以選擇疼惜自己,不再用咀嚼過去的記憶來繼續傷害自己,也不再用怨恨或埋怨來讓自己的心痛苦不堪,我可以選擇用勇敢、祝福、尊重、感恩和愛的心去活在當下,讓我的細胞充滿活力美好的能量。
如果和母親相處會感到絕望,得要去看自己是否對母親有所期待,讓我們絕望的是自己的期待落空,不是母親的問題,是自己期待的問題。更何況當我們期待落空時,常常會帶著憤怒、悲傷的能量場,很容易就引起對方相對應的憤怒和悲傷,彼此會落入惡性循環,不斷的傷害對方。
例如:我希望媽媽不要重男輕女,但是母親成長的文化背景就是會讓她不知不覺的重男輕女,如果我因此感到失望、生氣,這個失望是來自自己對母親的期待,希望母親能成為我想要的模式,依我想要的方式來做、來想、來活出他們的人生。我的生氣、抗拒、抱怨則會讓父母感到生氣、討厭、失望和傷心,反而想要離我越來越遠。
又例如:婆婆期待媳婦要生個男孫子,但是媳婦卻接二連三的生了女兒,如果婆婆因此而對媳婦很生氣和不滿,甚至自己感到很哀怨沮喪,處處看媳婦不順眼,跟媳婦的關係越來越差。婆婆的這些痛苦不是媳婦造成的,是婆婆本身的期待所造成的。很多婆婆沒有這樣的期待,她們就沒有這樣的痛苦,她們可以開心的歡迎小生命的來臨,也會跟媳婦相處的很好。
又例如:父母對子女的絕望也是如此,希望兒女能夠百依百順的
聽父母安排,而兒女卻選擇自己想走的路。父母如果因此而感到傷心、絕望、痛苦,認為是孩子背叛自己而生孩子的氣,這是父母錯誤的期待所造成的問題。其實孩子並不是父母的擁有物,他們無法完全按照父母的期許過他們的一輩子。
所以要看清楚,自己的失落、失望或絕望不是他人的問題,是自己的期待(無明的貪念)所引起的,所以是自己的問題。看清楚後,我們才有辦法從責怪、埋怨他人的困境裡走出來,讓自己重新獲得心靈的自由。
這樣,我們跟他人的互動,才能開始有真誠的愛與尊重的流動。單純的愛和尊重他人從不會讓我們感到痛苦,而且會讓我們感到幸福,更進一步也會帶動他人的改變。讓我們感到痛苦的是期待被愛和被尊重,或是比較計較我們所得到的愛和尊重是否跟他人一樣多或更多。

活出美好的人生來自自己的每個起心動念,所以我們要時時刻刻觀照自己的心念,善護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