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自身免疫問題

診間常看到自身免疫系統出問題的病人,自身免疫系統的問題在西醫來講很難治癒,一般只能用藥控制,因為大多數的醫生沒有去處理疾病背後的因。如果懂得處理背後的因,其實這樣的疾病並不難治癒。
---------------------------
醫生:你的疾病是自我攻打的疾病,代表和生命源頭失聯,你得和生命源頭接上,生命的動力和對自己的接納才會出來。你跟父母的關係如何呢?
病人:比較沒有交集,我不太主動跟他們聯絡,連過年我也沒有想要回家。
醫生:為什麼沒有交集呢?覺得你好像刻意驅離生命源頭。
病人:他
們會給我壓迫感,不讓我走我自己想走的路。他們是屬於xx修行團體,當我想走我的路時,得不到他們的認同。我走的這條路修行路他們不太理解,也無法接受

醫生:如果你展現的是一份愛、一份真誠,他們會慢慢接受。但是,如果你展現的是冷漠、生氣、抗拒,那他們當然很難認同這條修行的路。
溝通和爭取家人的認同需要時間和耐心。如果我的這條路選擇是正向的,我的心會越來越平靜、祥和與充滿愛、慈悲和同理,如果我能展現的是這種樣子,我想父母應該不會反對。但是如果我們的展現的方式是無情、逃避、冷漠、抗拒、生氣或俾倪,那我們要父母如何認同我們所選擇的路呢?
所以我們無法責怪生命中發生的任何事情,當我看到別人不認同我時,我要反思,自己是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他們呢?
病人:可是我從小就很會反思,我發現這個方法對我是反效果,我是省思過頭把全部責任歸到我身上,反而讓自己感到很無力而把自己封閉起來,不再跟家人來往。

醫生:省思(反思)和自我批判或攻擊是兩碼事。反思是讓我看到問題的所在,為什麼我跟這個地方或這個人無法相處在一起?看到問題的所在,我自然可以知道,如何去改善,而不是看到問題把自己打趴在地方,拼命的批判責怪自己或怨恨別人。所以反思和改變可以幫助更加愛自己、接受自己,看到問題,喔~原來是這樣子,OK我要往這邊走。原來父母的不認同我的修行方式是因為我把自己脫離和冷漠了,我沒有用愛和慈悲去跟他們連結。
所以,反思不是去鞭打自己、欺壓自己,它是為了自我提升改變,讓自己成為更自由、更自在、更美好的靈魂,這才是反思的目的。

病人:從小我家的孩子就很苦,所有的問題都我們小孩子都在背負,像我姊姊就過的很痛苦,喝農藥自殺未遂,結果腸胃都弄壞了,最後幾年她過的很痛苦,我看的很難過,也很痛恨我的父母。
醫生:姊姊有她對生命的選擇,我們只能給予尊重和祝福。姊姊的痛苦是她生命的功課,不能責怪父母,每個人得要為自己的生命選擇負責。
人生有困苦才有禮物,其實,苦是我們對情境所貼的標籤,沒有絕對性或真實性。就像沒手也沒腳的尼克,很多人覺得他苦成這樣怎麼活呢? 他的確曾經為自己這個狀態感到很痛苦過,後來他轉念了,他發現「你可以選擇因為缺乏,而惱怒上帝,或是因為擁有而感恩。」
外在沒變,他還是沒手沒腳,但是心變了,所以他的世界也改變了, 從一無所有變成一無所缺。所以苦在哪?是我們的心在苦,不是事實在苦,是我的心對它的詮釋,我的感受才會變得很苦。     

病人:我從小在那種環境長大,我常覺得家人都有一股悲苦的能量,所以只要回家或接近家人,就會感染悲苦的能量。
醫生:我帶著祝福的心回家,我接受家人有悲苦的能量。悲苦就悲苦,其實悲苦也是我貼了一個標籤,認為悲苦是不好的。這是家人們生命的過程和學習,他們的內在的本質還是有一朵美麗的蓮花,蓮花出自污泥,開花的過程需要經過轉換。就像我們要打造一個金屬作品,必須要先冶練,要大火燒烤;或者做陶瓷作品,必須要燒窯,大火的燒,你會覺得火把它們燒的好可憐嗎?不會,因為這是必經的過程,經過了大火燒烤才會有美麗的產品誕生。

是我抗拒悲苦、討厭悲苦,貼了一個不好的標籤給悲苦,所以我無法接受悲苦。當我可以接受悲苦時,它就是生命中很自然的一個過程而已。 祝福、鼓勵、協助他們,不要同情他們或憐憫他們。我可以同理受苦的人,但不會同情他們,因為他們不需要我的同情,本質上我們都是一樣的,他們面有一朵很漂亮蓮花正在努力的想要綻放出來,我帶著歡喜祝福的心等待它的綻放。

父親代表我的事業和財富的能量,母親代表我的人際能量,當這兩個根本被我砍斷的時候,我的生命就會卡住,我很難變得有錢,也很難有好的人際關係,身體健康也容易出問題。很多開悟的證者都會告訴我們:「要好好供養家的兩尊菩薩」。因為我們身體的能量、DNA是來自他們,跟這兩股力量斷掉或者不敬重時,生命的動能是整個卡住的,我們無法全然的接受和愛自己,也會失去健康和幸福,所以養心或養身首先得要學習愛和感恩父母

1 則留言:

Julian Day 提到...

許醫師您好:
因為沒辦法在臉書上留言,
因此冒昧地在此請教您,
關於免疫疾病SLE更進一步自我治癒的相關資訊,
特別是腎炎患者有什麼地方需要注意或反思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