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妥瑞氏症與讀寫障礙的治療


電影《叫我第一名》與《心中的小星星》,這兩部電影都是反應我們社會對不一樣的孩子所帶的有色眼光及歧視偏見,前者探討的是根據真實故事所改編的「妥瑞氏症」孩子的奮鬥與成功史,後者則是探討「讀寫障礙」兒童的教育困境與突破。
因為我不是神經內科的醫師所以我對妥瑞氏症的治療經驗有限,在診間只曾經碰過兩位被診斷為妥瑞氏症的孩子,也很幸運地都治好了,在這裡做個小小的分享。
第一位孩子差不多10歲左右,過去幾個月來時常有嘴角抽搐的習慣。因他本身比較好動頑皮,所以家人會罵他不要亂做鬼臉很難看。後來發現不太對勁,孩子很像是真的不由自主的抽搐動作才帶來看我。與孩子和家長詳談後,發現孩子的飲食很偏差,愛吃肉、不吃菜、愛喝汽水等飲料不喜歡喝水。而且孩子常有被罵和想罵人的壓力,我先幫助孩子調整情緒能量場後,建議家長幫孩子做飲食上的改變,到現在超過半年多了,據家人告訴我,孩子不曾再出現嘴角抽搐的情況了。

另一位小孩年約八歲,有不由自主地搖頭和臉部的抽搐習慣已經好幾年了,也看過很多神內的醫師,吃過很多藥,改善程度很有限,而且孩子很不想吃藥,都得要強迫他吃,所以媽媽和孩子都很痛苦。我問孩子為什麼他一直搖頭,他說頭很暈,不舒服,所以搖一搖頭會暫時覺得比較舒服。因為不常碰到妥瑞氏症的孩子,也不知道怎麼治療,但以西醫的觀點,妥瑞氏症有可能是腦部的一些連結出了問題。我只好把手放到他的頭部去感受頭部的能量場,讓我們之間的能量場共振幾分鐘的時間。之後我問那個孩子現在覺得怎樣,他說我的手放在他頭上的時候他感覺好舒服喔。而且現在不覺得暈了。觀察了一下,的確他的頭不再不由自主地晃動了,臉部也沒有看到異常了。兩個禮拜以後來複診也沒再度發作了。之後他就沒再回診了。

西醫目前還無法確定妥瑞氏症的原因到底是什麼,但我猜想妥瑞氏症可能也是類似其他的慢性疾病,每個人的致病原因不大一樣,有多重性的可能原因。

至於閱讀障礙的孩子,我的經驗就比較多些,我一般的處理方式是建議乾淨的飲食及配合特殊的能量運動,一般孩子會有顯著的進步,除非有其他的身心狀況問題,則另當別論。我的乾兒子是個早產兒,從小體弱多病,無法專注,看書常跳字,但現在進步非常多了,以前功課寫了五、六個小時寫不完,現在一個小時內都能完成了。 背書也是,以前再怎樣也記不起來,現在也可以很快地背書了,以後等能量運動的DVD出來,比較容易配合著說明如何幫助這樣的孩子。

讓我們一起學習對不一樣的孩子有更多的同理心、慈悲心及包容心。

叫我第一名(Front of the Class)電影介紹片可以在youtub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