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頭暈腦脹,腳無力,走路不穩

   有一位年約六十歲左右的婦女來看診,她表示自己全身都是病痛,不但牙齦及喉嚨不舒服,又常感到頭暈、腦脹,腳也經常覺得無力,走路都搖晃而重心不穩,必須由孩子陪同才能順利來求診,她的全身都'壞了了'而這樣的身體狀況已經持續了三年多了。最令她生氣的是,她求診的醫生竟然還認為她的健康狀況是良好、沒有問題的。
   
    於是我再幫她做了詳細的體檢,也翻閱了她歷年來的檢驗報告: 有關血壓、血液常規、電解質、影像攝影等等相關性的檢查,還讓她作蹲下、站起等各種動作的診斷,發現她所有的檢驗報告及身體檢查的確都是正常的,她的腳是很有力的,並沒有什麼大問題。難怪她看遍的各科醫師都檢查不出她的病因,也都告訴她她身體很好,沒有問題。

    所以我從她的心裡問題直接切入,一般而言,頭暈的症狀往往發生在對事物的思緒不清楚的人身上,而走路不穩代表不敢走出去,害怕生命,牙齦及喉嚨問題代表想罵人。所以我問她:「在三年多以前一直到現在有發生過什麼人或事,讓妳感到特別生氣想罵人、掙扎、害怕的嗎?」,她回答沒有,她的生活都很好,兒女都很孝順等等。這時陪侍在她身邊的兒子就開口對她說了:「你的確常跟爸爸發生衝突啊,不是常因為爸爸股票投資失利而常發生爭吵嗎?」

    因此後來這位婦女表示,自己的確常為了先生股票投資失利、經常賠錢的事讓她覺得非常生氣,認為她先生把家裡的錢都賠光了,心理非常不安及不滿。我問她家中經濟的主要來源是誰?她表示都是自己作生意賺來的,所以會加倍地心疼及不甘心。她告訴我說對於他的先生愛玩股票這件事,剛開始她對先生的屢勸不聽,常常與其發生口角,後來自己就慢慢的身體變得越來越糟。她常以自己的健康因禁不起她先生投資失敗的打擊而理由來要求她先生停止他的投資行為,後來先生便因為這樣的因素才停止投資股票。

   聽到這裡,我其實心裡已經有個譜了,便問她:「你會想要讓身體健康好轉嗎?」,她說:「當然啊!這樣全身病痛很不舒服啊!」 我再問:「若妳先生因為妳已恢復健康而再度投資股票呢?妳還會這麼願意讓自己好起來嗎?」  她考慮了一下很為難的說:「這個問題便很難回答了,但我絕對不准許他再去投資,我承受不了的,而且我的確是生很嚴重的病了,不是我自己心裡想出來的,妳為什麼要這麼問呢?」。

    這位女士是個女強人型的,個性硬、氣勢高。相對之下他的先生很難在家計或工作中獲取自信心,所以便用投資股票的方式想來證明自己的能力,也想對家庭有所付出,從有所作為中找回自信。

    其實這位太太在潛意識中,很明顯的是想要用身體的病痛去威脅及控制先生,讓他無法再作投資。所以潛意識裡,她不會想要她自己的身體變好,因為她深信要不是現在她的身體那麼爛,無法承受打擊,她的先生不會停止投資,會把家產都敗光了,這讓她感到十分的恐懼害怕。

   我告訴她,其實她應該要感恩先生這份為家庭付出的心意才是,若她能在心裡認同、肯定及尊重先生,先生自然不用努力地去藉由投資賺錢來證明自己的能力及對家庭的付出,那麼他們的狀況包括她自己的身體才會好轉。

   她的症狀並不是身體上的無力感,而是心理上的無力感反應在身體,在意識上雖然她想要讓健康好轉,不想那麼痛苦地活著,但在潛意識裡卻又不一樣 (想藉由身體不好的理由來控制先生的行為),也難怪乎她的身體檢查一切都正常,但她的病痛對她而言確實存在,而且無法改善除非她願意去面對她與先生之間的問題,而不藉由她的身體病痛來控制她先生的舉止作法。
  
我們在臨床上也常見到類似的情形,年長者對子女或過世的伴侶的思念無法表達,常轉於身體的病痛來訴說她的痛苦、不幸及思念,也常常看遍各大醫院各大科別,三天兩頭的往醫院跑。如果能去處理他們內心的情緒及心念,往往疾病才能不藥而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