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什麼樣的買賣心態才能帶來真正的成功與喜悅?

最近去台北,在火車站碰到一些年輕人兜售一些小玩意兒。他們會很親切的打招呼,說明他們是學生在打工賺錢。當然年輕人自食其力打工賺錢是值得鼓勵,所以我拿起兩枝原字筆要跟他買,他很高興但問我知道多少錢嗎?我問他要付多少錢呢?他答道200元。我聽了就把筆放下告訴他我不買了。這兩枝筆外面頂多賣20元,他卻漫天開價200元。
我鼓勵學生自食其力打工,但不鼓勵他們學習利用他人的善心善行而獲得暴利。他們如果願意合理的買賣,可以細水常流的做,相信會有不少的支持者。速食文化下,容易養成人的急功近利,所以詐騙集團才有機可乘,而手法層出不窮。其實不受騙也很容易,只要不受暴利廣告的誘惑,貪快、貪多、貪便宜(例如每個月什麼也不需要做,就在家裡等著収錢就好等等)。就算我們可以一時哄騙別人來買我們的東西,但造成別人不愉快的經驗,就沒有下一次的買賣了,也可能因此而失去朋友。
生命活的有意義與價值,才能活出自我的肯定與喜悅。很多人誤以為名車、名牌、名屋才能提高及肯定自我的身價,但卻落入無底深淵,因為一出去永遠會遇到比自己更名車、名牌、名屋的人,拼得累的要命卻比不過人家。很多人為了賺錢、賺名窮極一生,生命的終點才猛然發現自己錯過了寶貴的家人、朋友,甚至錯過了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