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為什麼孩子老是吃不胖?

這是一個家住西部很可愛的九歲小男孩,本來是她的母親來花蓮看診的,他只是跟著過來瞧瞧。孩子是個早產兒,身型較為瘦小,在保溫箱住了兩個月,所以出來就一直有駝背的習慣,常常無法挺直。後來他的媽媽求助於我,說這個孩子往往吃完東西後就水瀉拉肚子,一直都胖不起來,很瘦小,看了很多台北的腸胃科,該做的檢查都做過,也沒有查出任何的問題,不知該如何是好?

我將媽媽支開,單獨和孩子聊,問他有什麼事情讓他非常害怕,尤其是怕到無法控制的? 他告訴我說他很怕死。

我覺得很奇怪,這年紀的小孩子怎麼會怕死呢? 我問他為什麼? 他說怕被爸爸打死。我請媽媽進來,告訴她孩子害怕的主要原因是怕被爸爸打死。媽媽才說原來爸爸是個軍人,在教養上十分嚴格,即使是在飯桌上也常因孩子坐的不正,不專心等嚴詞糾正小孩。

在我明白了原因後,對孩子的情緒能量場進行調整,幫他去除對死亡及對爸爸的恐懼。我請孩子將對爸爸的害怕轉化成感恩的念頭,感恩爸爸對他的照顧與關心,了解爸爸是關心和愛他才會如此嚴格。這是個很聰明聽話的孩子,認真地照著我的話去做。第二天他的爸爸也聽從媽媽建議去擁抱孩子,溫言告訴他以後不會再打他了。從此以後孩子腹瀉的情形就完全消失了,也漸漸長胖了,情緒上也開朗了起來。最不可思議的是他的背也直了許多。

他去年一年增重了5公斤多,比他先前的紀錄多了很多,也比同年齡的孩子增重的速度快(一般的正常十歲左右的小孩一年增重約2-3公斤)。連老師也稱讚他看起來越來越健康了。當然孩子如果有常拉肚子或嘔吐的情形,一般來說,我們還是會先以西醫的方式排除可能發生的問題,如一切正常,就要思考其他可能性。不同的醫療法常常是可以互補的,不須要互相排擠、爭優劣或彼此批評。

另外,做父母在教育小孩屢誡不改時,不要輕易判斷孩子是故意搗蛋或藐視大人的教導,就加以嚴詞斥責甚或恐嚇、打罵。像這個小孩先天氣不足,不容易挺直腰坐端正,受到責罵氣更弱,就變成惡性循環,體會不到父母的愛心而害怕水瀉。如果爸媽讓他知道對他的教導是愛護、鼓勵之意,當他感受到這份愛心,知道有父母愛的支持力量,腰背很快就可以挺直,身體也開始快樂的成長。

在生命中,恐嚇、威脅只會造成憂慮、恐懼,愛與鼓勵才能帶來快樂與成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