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8日 星期三

孩子人際關係差、老是依賴父母怎麼辦!

曉琪是個20出頭的大學生,由父母陪同看診,因為爸媽覺得她身心有些狀況,在人際跟生涯規畫上有困擾。
曉琪直到上大學才離家,從小父母只要求她好好唸書,其他的事都是父母在替她做決定,替她打點好的。原本考上藥學系,但不想去唸,所以重考一年,後來考資科,也沒有選擇去念,又重考一次,終於願意離家去念大學。但外宿之後她的問題更嚴重,包括在宿舍不大跟人來往,也不會很振作,常晝夜顛倒。
曉琪是獨生女,從小備受寵愛,媽媽習慣幫曉琪做決定,幫她處理大大小小的問題,而曉琪的爸爸擅長寵曉琪,什麼都聽曉琪的。像曉琪去外地唸書,一個月間爸爸就載她往返台北、台中四趟,一下送她去宿舍,然後一下又聽她的話不想住宿舍要搬回家,然後她又覺得想搬去台中住,爸爸又得幫她載下去。爸爸卻認為這應該是爸爸的錯,因為沒有幫曉琪決定是要在台中、還是在台北。
我跟父親和孩子說:「孩子己經成人了,要自己負責做決定,做好決定就要執行,不能翻來覆去的,即使反悔也要自己學習想辦法處理和彌補,而不是丟給父母善後。世間沒有最好的選擇,我們選不到所謂的“最好”。就像一則寓言說的,如果走過一個森林想要挑一個最大的蘋果,總覺得後面還會有更大更好的,到最後可能連一顆蘋果都拿不到了。走了一段路就要好好下決定了,挑選好了一顆蘋果就得要珍惜和感恩。或許它不是最大最好的,但是它是我精心挑選出來的,好好欣賞和享受這個蘋果的好滋味,這樣就好了。如果一心堅持一定要挑一顆最大最好的,常常是走到最後卻一無所獲,或一面吃著手裡的蘋果卻總覺得別人挑的比較好,自己的卻都不夠好。
曉琪的爸爸:「她重考兩次了,這次她怪我沒有把音樂系填在第一個」。
醫師:「等一下,她已經二十歲了,為什麼是你們在填,而不是讓她選自己填、自己處理好呢?20歲了還要請爸爸搬來搬去的,要學習自己負責,要搬家要自己去找搬家公司,或者自己打包自己做,學習為自己生命負責,不然老是怪身邊的人,都是你害我的,所以你要為我負責」。
曉琪的爸爸:「是啊,像她蛀牙,昨天帶她去補了一下,又被她怪了一陣」。
醫師:「你應該讓她自己決定是否要補牙」。  
曉琪:「我原本就有蛀牙,本來還好好的,結果爸帶我去花蓮的牙醫,這三顆他都亂補,都補壞了,可能變成我智齒都要拔掉,他毁了我三顆牙齒」。
醫師:「是誰坐在那邊乖乖讓人家拔牙的呢」?
曉琪:「是我,可是是他(爸爸)帶我去牙醫的」。
醫師:「那為什麼你自己不決定不要去呢」?
曉琪:「可是那時候我頭腦不清楚就跟著他」。
醫師:「你己經大了,要為自己的每個決定負責」。
曉琪:「可是他說他會補起,我以為他會把我的蛀牙做好 」。
醫師:「是妳選擇讓牙醫補牙的,也是妳選擇乖乖聽牙醫的話,是妳選擇做了這些決定,並不是別人」。
曉琪:「我又沒有急著要看牙醫,是爸爸急著帶我來花蓮看牙」。 曉琪的爸爸:「我是看她蛀牙拖太久了」 
醫師:「是啊,她就是拖太久,才會從小蛀牙變成得要拔掉的大蛀牙。讓她自己找牙醫,自己負責,父母要學習放手,不然她永遠會把問題怪罪給別人。什麼決定都不願意做,因為不願意為自己負責,怪別人比較容易,自己負責比較難」。
「曉琪,妳已經大了,是成人了,得要學習自己負責,好壞自己擔,不應該由父母擔。這樣妳才會建立自信,知道自己有做決定的能力,知道自己有承擔的能力,這是自信的源頭,不然妳永遠沒有自信,因為什麼事情都要爸爸媽媽來決定。這樣妳哪來的自信呢?所以要有自信得要學習勇於做決定和勇於承擔後果」。
曉琪:「所以我的胃食道逆流是要吃西藥還是吃中藥呢」? 
醫師:「這個妳自己決定,可以去觀察自己的身體反應,看吃中藥感覺怎樣?吃西藥感覺怎樣?自己下決定,自己去找認為不錯的醫生。畢竟,今天如果父母不在了,妳會怎麼處理」?
曉琪:「可是今天就是有父母,我的三顆牙齒都補壞了」。
醫師:「今天如果是妳自己來做決定,妳會不會怪別人? 不會的,妳就會摸摸鼻子自認倒霉,無法怪任何人的,只會檢討自己下次可能不應該拖那麼久才處理爛牙」。
曉琪:「我的牙齒本來還好好的,是他們強迫我,把我拉進牙科的」。
醫師:「如果牙齒本來好好的就不需要補啊,更不需要去看牙醫。妳會去看牙醫就是因為嚴重蛀牙了,牙痛了,父母只好拉妳去看牙醫的。不過的確父母不應該強迫妳,所以他們這次學到教訓了,下次絶對不替妳做決定和擔任何責任,讓妳自己做決定」。
曉琪:「可是我現在要擔心是不是得要拔掉了?
醫師:「要不要拔掉妳自己做決定,他們不會再幫妳做決定了」。
曉琪:「可是他們把我弄到左上和左下都很痛」。 
醫師:「妳要自己去找妳喜歡的牙醫,練習自己做決定,而不是把爛攤子丟給父母,然後就可以責怪他們」。
曉琪:「今天本來爸爸要帶我去他的牙醫朋友」。
醫師:「妳自己找妳要的醫師,自己負責」。
父母如果一直幫她決定,她就可以一直怪你們。
曉琪的爸爸:「她的確一直怪我」。  
醫師帶著爸爸跟曉琪說:「對不起,我不應該替妳做決定,從現在開始妳自己做決定,妳己經大了」。 這樣她才能自己負責,不然都是你在幫她擦屁股,你們在被責怪,然後她還很哀怨,認為自己是受害者。
-----------------------------------------------------
現代人孩子生得少,每個都是寶,但卻被保護的太好,很多父母無法放手,一直把已經成年的孩子還當做嬰兒一樣的照顧和替孩子做決定,這樣的孩子沒有自信心,也無法真正長大和負責任,都是媽寶或爸寶。就像文章的曉琪一樣,習慣問父母要怎麼辦、讓父母做決定,但出了問題又把所有的責任推給父母。這樣的孩子因為從沒有自己做決定和解決問題,所以沒生活能力,也沒有自信心,容易感到焦慮不安,也容易責怪別人,嚴重的甚至會產生自律神經失調或強迫症等症狀。
愛孩子得要放手讓孩子自己做決定、處理後果和負責任。懂得面對和處理失敗的孩子,才能越挫越勇,也才會有自信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