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1日 星期日

腸胃不適,易脹氣,很瘦、胖不起來

病人:腸胃不適30年,而且一直瘦(男性:164公分,目前只有38公斤),找不出問題原因,看過六個腸胃科醫生都說沒有問題,腸胃鏡做過好幾次了,也說沒問題,後來轉耳鼻喉科也是說沒有問題。

醫師:跟媽媽有關,媽媽何時過世?
病人:民國72年

醫師:你的症狀是在她過世之後才開始的,對嗎?
病人:是。

醫師:因為你胃的能量直接連到媽媽,能量有點緊張和驚恐,為什麼呢?
病人:因為她過世前都是我在照顧她。

醫師:你想到媽媽過世前身體有什麼反應?想她過世和照顧她的這段,看看身體有什麼反應。
病人:沒有特別感覺。不過我曾經想過,我的症狀和我母親過世前很像。

醫師:你對母親往生的害怕、驚恐多於悲傷,這是比較少見的反應。
病人:我不會覺得害怕驚恐,我是對她的病痛感到不捨。

醫師:我說的不是對媽媽感到害怕和驚恐,而是對媽媽的疾病感到驚恐,你是對媽媽的「病」感到驚恐,所以自己也在經歷這個問題。
病人:我現在不舒服發作時,跟我母親以前不舒服很像。

(幫病人調整焦慮和恐懼的能量)雖然你很害怕胃癌,害怕跟媽媽一樣,因為你覺得症狀很像。但事實上即使症狀一樣,每個人背後的原因都不一樣,每個人的身體都有它的因緣,你畢竟是和媽媽是不一樣的個體。這三十年來你一直都有這個症狀,但是你還是活的好好的,而且檢查好幾次醫師也都說沒有病。所以你是困在自己的心念、想法而己。心念和想法本身並沒有任何真實性,你很安全,你的生命也很安全,身體本來就會不斷的在產生變化。但會不會生病每個人的因緣不一樣,你跟媽媽原本就是不一樣的個體,你只要能夠尊重媽媽的因緣,和尊重她的命運,這樣就可以。要記得你可以選擇好好活在每個當下,在每個當下,我們都很安全,都是好好的活著的。

醫師:感覺一下胃,緊繃感還在嗎?不舒服的感覺還在嗎?
病人:鬆掉了。

醫師:你就是卡在這個而己,沒事了。
———————————————————-
病人一個月後回覆:時間過的很快,看過許醫師已一個月,腸胃的確慢慢改善,飲食正常,少有脹氣狀況,體重增加了兩公斤。心存感謝不盡。請代致意許醫師。以前只有38公斤而且還穿鞋、帶手機,現在只穿著輕便服就已經有40公斤,而且精神也好多。再一次感謝許醫師。
————————————————————
腸胃很容易反應我們內在的情緒,當我們緊張時,胃就容易緊繃、疼痛,當我們抗拒某些人、事、物時,腸胃就容易脹氣,難消化或代謝。所以,當我們有腸胃問題時,除了要看醫師做該做的檢查以外,也要去看看自己內在卡住的問題,這樣才能治標又治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