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1日 星期四

腸躁症


病人:我有腸躁症,從國中時期就開始了,緊張時就會肚子痛和拉肚子,平常在家不會。

醫師:妳緊張的源頭和原生家庭有關,想要符合父母期待。當你想當個好女兒,符合父母或別人的期待時,就會帶給自己很大的壓力;當你想要成為別人眼中或自己眼中的完美時,也會給自己很大壓力,是這些壓力造成你的不安和焦慮。

病人:我會很恐慌。

醫師:我們一起跟爸媽說:『親愛的爸爸媽媽,謝謝您們生我養我,我把屬於您們對我的期待還給你們,我會做我自己,輕鬆的做我自己,請您們祝福我就好,即使我不符合你們期待,我還是很棒的女兒』。

醫師:能量還是有些緊張和不安,跟媽媽有關,你的媽媽是如何教導你們的—她的教育方式是?

病人:她沒有很嚴厲管我們,也不會打我。但是因為有妹妹,小時候媽媽會駡我,因為我是姐姐,不可以做不好,那時我還很小,可是她覺得我應該要懂事。

醫師:你還有印象嗎?

病人: 我沒有印象了。可是如果媽媽生氣,我會很緊張,我會希望媽媽肯定我。

醫師:在能量場上,媽媽讓你感到超不安的,你的腸躁有很大的部分是跟她有關。想到媽媽生氣身體有什麼反應?

病人:身體還好,但心理會擔心,然後沒有辦法做現在正在做的事,會想趕快去解決讓她生氣的事。

醫師:(調整病人能量) 媽媽會生氣是因為她對你有期待,但是每個人得為自己所選擇的情緒負責,我們無法負責別人的情緒。妳得要學習允許媽媽感到生氣,也允許媽媽感到傷心或不安。媽媽可以擁有她自己的情緒,妳無法控制她的情緒,所以也無法為她的情緒負責。允許媽媽做她自己,不期待媽媽有所改變,也不需要為她的情緒負責。每個人都可以有不同的情緒,情緒本身並沒有好壞對錯,而每個人的情緒都是自己所選擇的反應方式,我門無法為他人的情緒負責。

醫師:再想到同樣的事,還有不安焦慮感嗎?

病人:現在OK了

醫師:雖然現在暫時處理好了,但你還沒有很穩定,容易落入同樣的問題。當別人有情緒時你就會很緊張,你會害怕讓別人失望失落,不管在伴侶相處,或工作場合,都很容易落入同樣的模式,所以你必須學習,而且這是終生的課題。當你可以讓別人為自己情緒負責,不會老是需要符合別人期待時,你的壓力就會少掉很多,那就不會有焦慮、腸躁的問題。

病人:我的確很容易緊張。

醫師:當我們需要符合別人期待時,一定會超緊張的,因為怎麼做都不對。

病人:的確我不知道要怎麼做才對,我很怕別人不高興。

醫師:所以你很容易被別人的情緒綁架,要控制妳很容易,只要露出不滿意或生氣的臉,妳就乖乖就範了,所以他們當然會繼續用不高興的情緒來要求妳得要符合他們的期待或需求。因此妳得要學習允許別人有不高興、生氣、傷心等情緒,畢竟情緒只是情緒而己,會來來去去,起起伏伏的,沒什麼大不了的。允許情緒的存在,那就沒事了。

要滿足別人的期待,或希望別人能開心和肯定我們,會是很困難和很有壓力的,允許別人做自己就輕鬆和容易多了。還有,要學習肯定自己,看到自己努力和美好的地方,不跟他人做比較,人只要一比較就會有莫須有的壓力。

回去後要看的書:
1.哈佛醫師心能量系列    2.當下的力量 /橡實文化
3.拿回你的人生主導權 /天下文化  4.被討厭的勇氣 /究竟
———————————————————————————
病人兩個多禮拜後回覆:
最近真的有改善喔!真的很謝謝醫生,雖然還是常常會因為心理作用而擔心,會因為害怕肚子痛而感到害怕,但卻都沒有再肚子痛過了,真的很神奇,我也有用醫生的方法來消除緊張,希望能慢慢變更好,謝謝您
———————————————————————-
診間處理過好幾個腸躁症和自律神經失調的病人,腸躁症或自律神經失調其實並不難處理,一般都是跟緊張壓力有關,只要找到情緒和壓力的源頭,和懂得調整自己的情緒及壓力,就能夠不藥而癒了!

不要怨懟父母或他人對我們情緒勒索,畢竟每個人的行為大多是學習來的,父母也是跟他們的父母學習來的,沒有帶著覺知就不自主的複製在下一代或別人的身上。所以從我們自己開始學習改變和成長吧!不被別人勒索,也不勒索別人,讓自己和他人都能夠輕鬆和自在。

心不卡住,身體就不會卡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