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處不來的人都是我不大愛的自己

很多人不大清楚自己是否愛自己,有些人自我感覺良好,認為自己很愛和欣賞自己,但是,自我感覺良好並不代表是真正的愛自己。有一個容易的檢視方式:我們的世界是自己的一面鏡子,任何我們處不來人或不喜歡的人其實都是我不大愛的自己。

舉個例來說,如果我討厭跟「沒效率的,動作慢的」人共事,那一定是討厭「沒效率的,動作慢的」的自己。這樣的人無法真正放鬆,容易什麼都要趕趕趕的,表面上看起來很像比較有效率,事實上容易有神經緊繃、沒耐性、壓力大、愛生氣(當別人太慢或無法配合我們時,就生氣了)等問題,反之亦然。

如果我討厭愛生氣的人,那一定會討厭愛生氣的自己。這樣的人會努力忍耐和壓抑想生氣或不滿的情緒,無法表達自己的不滿意見等。而且當自己忍不住生氣的時候會更加的討厭這樣的自己。

當我討厭自私的人,那一定會討厭自私的自己。這樣的人容易過度的大方(常會搶著買單但又會感到委屈),而且很難拒絕他人的要求--即使覺得要求並不合理或被他人利用(因為不想被人說自己很自私,所以也無法適當的拒絕)。

當我們可以看順和接受他人如是的模樣時,我門就能夠全然的接受自己。當我們可以跟任何人和平愉悅的相處時,我們也可以跟所有的面向的自己相處愉快了。


所以,去看看生命裡自己不喜歡跟什麼樣的人為伍,或不喜歡別人什麼樣的特質,就知道自己不愛什麼樣的自己了。 從這裡開始學習真正的愛和接受自己!


3 則留言:

guillechou 提到...

那若是相愛容易,相處難呢?

許瑞云醫師 提到...

相處難就是難在對方有你不喜歡或不愛或無法接受的地方啊!

Angel美食記 提到...

讚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