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我覺得大家都在針對我

問:我本身有強迫症,常常會出現強迫思考:對所有陌生人都有敵對關係。以前,補習班或是課堂同學放筆放得很大聲,即使他們沒有惡意,我會覺得他們是在針對我,因此在他們放下筆後,我也會「故意摔筆」; 走在馬路上,別人近距離走在我後面,我會覺得他們會不會想要傷害我、或者後面的人走路走得很大聲,我會覺得他們是不是在挑釁我,因此我會加重我的步伐以反擊回去。

我明明知道決大部分只是巧合,但是心裡卻會一直覺得對方在針對我,關於這點許醫生能夠抽空給我些指引嗎?我已經願意、下定決心要改變,一定會聽從您的指引!真的很感謝您!

答:在診間治療過不少強迫症的病人,除了診間需要幫助他們調整能量以外,最重要的是他們願意去面對自己的情緒問題和改變自己的心念及思維模式。

困擾我們的其實並不是事實發生了什麼,而是我們的想法在困擾自己。例如:「補習班或是課堂同學放筆放得很大聲,即使他們沒有惡意,我會覺得他們是在針對我; 走在馬路上,別人近距離走在我後面,我會覺得他們會不會想要傷害我,或者後面的人走路走得很大聲,我會覺得他們是不是在挑釁我」,這些其實都是「想法」罷了,沒有任何真實性。但是,我們很容易把「想法」認為是「真實」的。就像有的女生明明已經瘦得要命,卻老是有「自己很胖」的想法,所以會拼命的減肥。

當事情發生的時候,要學習去分辨事實和想法。例如:事實是──我聽到了補習班或是課堂同學放筆的聲音;我聽到後面的人走路的聲音。想法是:他們放筆很「大聲」、他們「針對」我、他們走路很「大聲」、他們「挑釁」我。所有我們加以事件的「形容詞」都是自己的想法罷了。所以學著把形容詞拿掉,我們才能看清楚事實是什麼。

還有,「我明明知道決大部分只是巧合,但是心裡卻會一直覺得對方在針對我」。所謂的「心裡覺得」其實是感受加上想法所產生的幻象,感受跟想法一樣,沒有任何真實性,隨著因緣而生滅。同樣一件事的發生,每個人的感受可能都不一樣,感受跟我們過去的經驗、文化、思想等等有關。

例如:我成長的年代,老師體罰學生是很正常的,雖然學生會害怕被體罰,但是大多學生和家長都會接受老師處罰孩子是應該的,是為了孩子好,為了升學,所以不會產生提告老師的想法,甚至很多家長的「感受」是很感謝老師對孩子的管教。但是,如果現在的老師像以前那樣的體罰孩子,大多數的家長想法可能會是「這個老師怎麼可以欺負我的孩子,太可惡了,非告死他不可」,很少家長的「感受」會是感謝老師對孩子的體罰。

不只我們的想法和感受會隨著時代、文化、經驗等有所改變,想法和感受的本身也是來來去去、不斷的變化,所以沒有任何真實性。跟一個人談戀愛時,我們的想法跟感受是這個人怎麼那麼棒、那麼美好、我好快樂幸福喔等,時間久了,雖然還是面對同一個人,但因為有不同的因緣不斷的產生,我們的想法和感受可能全然改變了──可能變成憎恨、生氣、我好傷心和倒霉哦。所以,感受和想法會隨著因緣不斷產生變化,沒有任何不變的真實性。

所以要學會分辨和看清楚事實是什麼?不要老是把想法或感受當成是事實,那我們自然不會作繭自縛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