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照顧父母壓力很大


這位病人是很虔誠也很孝順的佛教徒,以下是我們的對話(因為病人是佛教徒,所以對話會傾向用佛法的概念)。文章有點長,但是為人子女在照顧年長的父母時很容易落入的盲點。

病人:我感覺壓力很大,來自父母。

醫師:他們怎麼給你壓力?

病人:他們的身體,媽前幾天差點往生,我一個人在南部照顧他們,所以驚嚇過度,到現在我整個精神狀況很差。

醫師:媽媽幾歲了?

病人:已經快90歲了。那時她臉色很不好,有癲癇又尿道感染引起呼吸急促,我在旁邊看她非常的痛苦。

醫師:媽媽很高壽啊!我們遲早一定都會往生。娑婆世界就像地獄一樣,充滿煩惱和痛苦。往生就像有人在監獄裡受刑終於可以出獄了,我們應該恭喜他,恭喜他苦難即將結束。所以你要幫媽媽念佛去更好的淨土,不要人家終於要出獄了你還硬把人拉回來,讓她硬拖著不能用的身體是很痛苦的。當老人家身體很痛苦時,要趕快提醒她要提起正念念佛。我們遲早一定得離開肉體,但可以走得安詳自在。

病人:看到媽媽很痛苦我很不捨

醫師:把痛苦當成是在消業和學習,業消完了就可以去下個旅程了,在消業時提醒她要念佛,跟她一起念佛。

病人:我那時很怕,所有醫院的文件都要簽。我請觀音菩薩幫媽媽度過難關,我想至少現在媽媽還在。

醫師:她永遠會在,生命的本質沒有生滅,雖然肉身會有生滅(凡有「生」的一定就會有「滅」)。要走時要協助媽媽提起正念,而不是拼命留下她的肉身來多受苦。下次她要走請祝福她,讓她安詳離開,祝福她解脫。她本來要走了,又被你留下來,又要痛苦一次,她現在又要在折磨一次。

病人:所以我是折磨她?

醫師:出於孝心的折磨。

病人:愚孝,沒有智慧的孝。

醫師:如果是你,你是否也希望趕快解脫,畢竟身體己經不能用了,又是癲癇又插鼻胃管又失智,無法為自己說話。我們都希望有生活品質的好好活著,而不是被一直急救和用人工維生,不是嗎?

病人:是,現在她的生活品質很不好。

醫師:回去跟媽媽說:「當您準備好就可以跟著佛菩薩走,不需要掛念我們,我們都會好好活著」。最大的孝是要讓父母安心,可以放心的去到更好的地方。

病人:我觀念會調整,父母都會有突發狀況,不斷的醫院進出,我壓力很大。

醫師:壓力大是來自期待他們不要怎樣或應該要怎樣,父母離開的時間到了,我們就感恩恭送,他們也都算高壽了。

病人:他們都八十幾歲了,可是在鄉下可以活九十幾歲。

醫師:有生活品質時活到幾歲都無所謂,沒有生活品質而且他們已經準備去下個階段了,我們就要放下、恭送、祝福。不要強求,強求會有很大的壓力。如果中風躺你會希望早點解脫還是?

病人:早點解脫。

醫師:是,那你為什麼要硬留他們?

病人:那很難,親情很難放。

醫師:要記得,我們跟父母能量是連結在一起,肉身不是我們也不是他們,肉體是不斷在變化的,它不是生命的本質,我們要跟生命本質連結,而不是肉身。因緣具足時我們有肉體的產生,有產生的因緣就會有滅的因緣,緣生緣滅。我們得要學習活在當下,有什麼事發生就去處理,不用緊張也不用害怕,該來就來、該走就走。

病人:用心處理後就放下。

醫師:對,因緣怎麼生怎麼滅,我們都OK,沒意見,意見太多就是在抓取或抗拒-也就是我執、無明。

病人:我照顧他們六年多了,看他們一直退化,我幫不上忙,就袖手旁觀看他們退化,我很難過。

醫師:他們本來就是會退化,就像嬰兒就是會長大,你不可能讓嬰兒不長大,你也不會看嬰兒長大就好痛苦。嬰兒就是會長大,人老了就是會退化,退化是正常的生命過程,就像我們的頭髮會變白,當你抗拒生命本有的過程,你就會有一堆痛苦。這是無明自找煩惱,生命本來如是,你要幫什麼忙?

病人:我了解了,因為我的痛苦是看他們日益退化,我跟著痛苦。我現在知道痛苦、壓力來自哪裡了。我怕他們走了,我就無父無母了。

醫師:記得,你的能量場一定是有父有母的,無父無母我們無法來到這個世間。肉體一定會走,但生命本質不會,你的心一定會有父母的存在。

病人:所以把父母的恩情留在心裡就好。

醫師:我們都是受父恩母恩來的。但是他們在人間受苦完了,要解脫了,我祝福。我也一樣是我孩子們的父恩母恩,我把它傳遞下去,那是一種能量的傳承。當父母要離開身體束縛時,我要慶賀。

病人:我知道,我會調適過來。我心裡很清楚,爸媽走了之後,下一輪就是我們了。

醫師:生命無常,不一定年紀大的就會先走。但我對所有的發生都沒意見、都接受、都願意體驗。意見太多都是我執罷了,放下了自然會輕鬆自在。

病人:我明白了,感恩,現在覺得放鬆很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