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誰是情緒的主人?


很多人有情緒上的困擾與煩惱,徵得臉友的同意,我把我們的臉書對話與大家分享。

這是一位年輕的女士(我們姑且叫她小美),她因為自身免疫系統的疾病而需要長期使用類固醇和抗免疫系統的藥物。每次要去打針或吃藥都覺得好痛苦。

以下為我們的對話:

小美:我理智上覺得要祝福要相信藥物,但實際上我對自己的身體真的好失望,今天跟主治醫師討論治療計劃,越討論我就越生氣自己,我理智上真的知道要接受這些藥物,但情感真的做不到,怎麼辦?




      
許醫師:這個就是生命的學習啊,我們會用身體來做我們需要的學習。急不來的,越急就越糟糕。告訴自己‘我(願意學習)接受自己目前還無法做到’的這件事。




      


小美:那我還做不到接受自己身體之前怎麼辦呢?只要一想到治療,我就無法自制的生氣,可是我不想帶著厭惡的心去接受治療呀。




      
許醫師:問自己‘我想要生氣到那時候呢?’



要記得,是妳自己選擇生氣的



。
      
小美:謝謝您的提醒,我突然覺得自己的生氣有點好笑。生氣走了,可是我看看自己,不管是泡在醫院的一整天,針扎瘀血的手,還有圓圓月亮臉,還是好委屈喔





許醫師:同上面的回答,把生氣改成委屈





小美:啊,我想我暫時間是豁然開朗了!真的真的好感恩,在這個時候有您真好,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




      
     很多時候我們會被自己的想法困住,成為情緒的奴隸,而忘記我們才是主人。就譬如一個人拿著刀子拼命的割傷自己的手,但卻不斷的抱怨刀子一直割我的手,讓我好痛喔!
這時候要看清楚,問自己‘選擇拿刀子的是誰?’‘選擇用刀子割傷自己的是誰?’‘能夠放下刀子不再割自己的又是誰呢?’答案就會出來了。

同樣的方式也可以處理情緒。選擇生氣的是誰?選擇用生氣傷害自己的誰?能夠放下生氣不再傷自己的又是誰?如果還不能或不願意放下情緒,那就問自己我想要生氣到那時候呢?

情緒是我們的選擇,我們並不是受害者,我們是自己生命的主人。如同我常分享的,別人的行為是別人的問題,而我的反應是我的問題。我只需要對我的反應負責就好,無需要改變或控制他人

在檢視自己的念頭方面有兩本不錯的書可以參考看看:

拜倫凱蒂,與斯蒂芬米切爾合著的一念之轉——四句話改變你的人生LOVING WHAT IS.

王佑驊博士即將出版的新書「放下的力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