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為什麼好人沒好報呢? 全文版



·        :當無常降臨到一位好人身上時,請問這該用什麼樣的角度來思考呢?我有一個好朋友是一個很好的人,但卻突然發生意外往生,讓我很難釋懷。今天頭條新聞有一位年輕無辜的孩子被人惡意的殺死,也讓我覺得很震驚!

: 這是一個比較複雜回答的問題,我會分成兩篇文章回應。


很多事情並非像我們所看或所想的一樣。我們看到的任何人或任何行為都只不過是看到冰山的一角,包括我們自己。很多人認為我跟我自己相處了一輩子,我那會不知道自己呢? 而事實卻是,我們大多數並不真正的了解自己,尤其是自己所起的念頭。西方科學認為人腦一秒鐘約會產生7個念頭,但很有經驗的禪修行者會告訴我們,人起的念頭遠大於一秒鐘7個,而彌勒菩薩說一秒鐘會起一千六百兆個細念(這我功力差得很遠就無法印證了)

 
我常常看到的是很多人根本沒有覺知自己的起心動念,一分鐘搞不好都還看不到自己的一個念頭,覺得自己腦筋空白單純,而事實卻是自己常做白日夢,毫無覺察心念的能力。所以全然不識自己,更遑論是真正的認識他人了。因為沒有覺察自己的念頭,所以也不知道自己的情緒來自哪裡? 有覺察心念能力的人情緒會很穩定,因為在情緒起來前,我們其實已經產生了無數個會讓我們生起情緒的念頭了。

 
常常見到有父母帶著生病的孩子前來看診,父母認為自己的孩子很聽話、很乖巧,而當我單獨面對孩子時,孩子卻告訴我他好怕父母,也好生氣父母為什麼常逼迫他要做這做那,但是他都不敢說,因為害怕說了父母會生氣暴怒。所以父母眼中的聽話或乖巧,並不見得代表孩子不會起負面的意念或情緒。

                                      
也會看到太太認為先生一直對她很好,百依百順,但竟然有一天發現先生有外遇,哭天搶地。與先生談話時發現,先生對太太一直很不滿,也試著溝通和抱怨很多次了,但太太脾氣不好愛生氣,所以就放棄溝通了,只好凡事讓著她,但日子久了,就沒有感情了。

 
我們的言語、行為、和意念(心念)都會產生不同的能量,會決定我們生命所發生的事件。這些能量的產生和結果(佛教稱之為業力),以言語和行為較容易被看到和了解,而心念是不容易被覺察到的,但影響力卻遠大於前兩者。因為我們的心念一天升起和創造的次數無數的多,累積的能量也無量的大。 

我們所謂的好人一般是指其行為及言語良善,但如果這良善的行為和言語是來自於壓抑自己和自我要求完美形象等,其背後的心念常充滿批判、生氣、不滿、不甘、恐懼、不安、責備等負面能量。


對於在宇宙間所發生的任何事情,因為很難看清楚其完整的因果關係,我們可以選擇先接受事實,再來思考如何讓每個人能活得更好。失去兒子的父親,因為是單親家庭,所以孩子會沉迷於電玩有其因緣,如何協助父親及另外一個孩子存活下來,從這事件中學習到他們的生命課題,也讓他們看到社會人士很願意伸出援手的溫暖等,這些是我們應專注的地方。

 
對於另外一位行為思想偏差的人,我們也得要協助導正,我們的社會會產生這樣的人,人人都應該要負一部分的責任。我們縱容媒體天天播放殺人、亂倫等等社會亂象,甚至詳細描述犯案細節。因為很多人都喜歡看這些奇怪的報導,所以我們會加速的產生這樣的媒體和這樣的社會。因此我們得為此而負一部分的責任。


嚴懲或殺死這樣的人,對當事者或我們的社會並沒有什麼助益,我們想要殺害他的心念及行為跟他所犯下的案子並沒有兩樣。而且只要我們繼續支持愛報亂象的媒體,我們就會繼續產生製造這樣的亂象能量。所以改變要從我們自身開始,只要我們從自己開始做起,帶動家庭及公司,慢慢就會開始改變我們的社會。
 
上過我們宇宙動力排列課程的朋友們都會親身體驗,和看到疾病的產生或一件事的因果關係並不是直線型的,宇宙的動力錯綜複雜,甚至時空交錯,常常跟我們的認知是很不一樣。
有些明顯的事的確符合線性因果關係,例如摸到火就會馬上被燙到,或被別人罵就會感到生氣傷心的能量。但是大多數的事並非那麼明顯,能量的流動(因的產生)需要累積匯集一段時間,才會顯現出結果。
就像抽菸和肺癌的關係也不是直線型的,今天我們開始抽菸不會馬上得到肺癌,有些人即使抽了一輩子的菸,也不會得到肺癌,相反的,有些人即使都沒有抽菸,也可能會得到肺癌。從醫學研究裡,我們也知道,如果一個人又抽菸,又接觸到石棉,那會大大提高得到肺癌的機率。所以肺癌的產生有很多的原因,要等因緣俱足了,結果才會發生了。
舉個有名的佛經故事,佛陀弟子裡有個「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目犍連尊者最後是被人亂石打死的。修行那麼好的尊者怎麼會這樣子死於非命呢?
在佛時代有很多的外道,其中有一個苦行外道,他們認為只要把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除掉,就可以打擊佛陀的名聲。所以他們就僱用殺手,包圍精舍,想要找機會把尊者殺掉。結果兩個月過去了,尊者都用神通把劫難去除掉,讓殺手無法傷害他。
有一天,目犍連尊者入定觀察之後,發現他還有一些過去的業債還沒有還完,所以會遭遇這樣的問題,他就準備還這個債,安然地出去接受這些殺手用亂石把他壓死。這消息一傳到精舍裡面來,比丘們都不能接受。大家想,尊者這樣的大修行、大善心者,怎麼會慘死呢? 大家都感到非常地傷心跟不解。
佛陀就對他們說:「比丘們!你從這一世看目犍連尊者,過這樣清淨的生活,這麼護持佛法,是不應該死於非命,不應該死得這麼慘;但是如果你能夠明白過去世的業因果報的話,你就知道他這一世死於亂石壓死這樣子的慘狀,是跟他所造的業是相稱的,一點都不違背的。」他就把這個因緣果報,告訴這些比丘。
目犍連前生年輕的時候,有一對父母,眼睛都是瞎的,都看不到。但是這位年輕人非常地孝順他這一對父母,親自為他們磨米煮飯,料理所有家裡一切的事務。父母非常地心疼他,就說:「你這樣子一天到晚一手包辦裡裡外外的家事,我看你這樣子會累壞了,我們幫你娶一門媳婦好了。」這個年輕人一聽就說不用,他說我一個人可以,而且他發願只要父母在,他就親手為父母做這些事情。父母一看還是不行,覺得他這樣太辛苦了,堅持幫他娶了一門媳婦。
結果這個媳婦一過門之後,每天跟這兩位盲眼的父母親同住的時候,越看越討厭,生不起歡喜心來,所以非常不開心。有一天,她就把米、飯粒、殘渣弄得整個地板,桌上也通通是。等他先生回來一看:「唉!怎麼會這樣?」就問她怎麼回事。她說就是這兩位盲眼的老夫婦做的。她說他們每天什麼事都不幹,只會做這些事情,都是故意來讓我每天忙不完。他當然不相信啊,可是一天、兩天、三天、四天...每天都這樣講,在耳邊、在睡覺之前,嘰嘰喳喳一直講,故意破壞他們父母跟兒子之間的親情,一直離間他們。
到了有一天,這個兒子心裡一時糊塗,起了一個殺心。因為太太跟他說:「我告訴你,我是不能再跟這兩位老人家一起住,不可能同住在一個屋簷下。」一直逼他的時候,他就想到一個辦法,他說我知道怎麼做。
他就告訴他的父母親,城裡的一位親戚要找你們,我帶你們過去。就把馬車準備好,兩位老父老母放到馬車上。馬走到樹林當中的時候,兒子就把韁繩交給他的爸爸,就跟他講:「爸爸你把韁繩拿好,這附近有盜匪,常常有強盜出現,我下去察看一下。」他就走了,走了之後,他就假裝盜匪的聲音,大聲吼叫。父母一聽,馬也驚嚇了,大聲叫:「兒啊!你趕快逃,你還年輕,未來的日子還很長,不要管我們,你趕快逃!」
這個兒子一面假裝盜匪的聲音,一面就搥打他的父母親,一直搥打到他兩個人奄奄一息,等於是活活把他的父母親打死。打死之後就丟在林中,自己一個人就回去了。
佛講的這故事就告訴在座的比丘,跟他講說:「如果依目犍連尊者所造的這一樁殺父殺母的五逆罪,他是應該在地獄裡面受幾劫的苦,然後從地獄出來之後,這個報還沒完,還要受一百世被人家搥打致死這樣子的惡報。所以你現在看到了,雖然他這一生持戒清淨,也護持佛法;但是死於非命的這個果報,跟他之前所造殺父殺母這個五逆罪,是相應的。」
因為眾生不明白因果,看到都覺得,好人怎麼這個樣子命苦,壞人怎麼天天享樂。實際上,是因為因果是沒有受到時空限制,不是線性的。惡人他現在享樂,是因為他過去修善,現在的善報是因為過去的善因所得的;他現在造惡,將來一定會得到苦果,只是現在還沒被看到而已,但是它終是會來的。
宇宙的法則是凡我投向宇宙的,都會回到我的身上。所以發生在我生命裡的所有事情,一定有它的因緣,有我需要學習的功課,不然不會發生。
所以業報的發生不是用來懲罰我們,而是讓我們有更深刻學習的機緣。因我們曾傷害過他人,所以透過業力法則,我們有一天也會成為被傷害者來體驗那種感受。所以當我們感受到他人的傷害,要深入地去體會這樣的感受而從中成長學習。
正因為清楚現在所受的苦是自己曾經造下傷人的果,自然會生起懺悔心,進而開啟我們對他人受苦的同理心及慈悲心,這樣才會有真正的動力去改進自己。
所以業力的背後都帶有隱藏式的祝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