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與父親的愛恨情仇


在父親節這天,想要分享一些常接到有關父親的愛恨情仇問題及如何面對的方式,希望能帶給天下的父親們更多的愛與敬重:

「我的爸爸很不講理」
「我的爸爸好賭成性」
「我的爸爸脾氣很壞,愛打人發脾氣,尤其是打我的媽媽,讓我很生氣」
「我的爸爸愛喝酒,酒後發瘋亂性」
「我的爸爸對我百般苛責與要求,根本不愛我」


在生命的過程,我們會期待父慈子孝,家庭和樂,男主外女主內等等的諸多期待。但事實的生活,並不見得如此,如同上面所敘述的種種情形並不少見。

大多數人的憤怒,並非來自他人的行為,而是來自想要有不同的父親,期待父親應該有不同的模樣。抗拒宇宙的事實,無法接納事實是我自己的問題,跟我有什麼樣的父親無關。

事實是,每個人的行為都有他背後的因素和因緣。不曾被愛過的人,很難知道如何去愛人。 從小被苛責、要求、批判長大的孩子,也只知道要這樣教導孩子。

50年代以後出生的人很幸福,拜網路通行及媒體知識普遍化之賜,我們有機會去接受不同的思想及衝擊,所以有機會反思及創造與父母不同的命運。 老一輩的人,知識及教養方式一般都是一代傳一代,所以會傳承父母的教導方式,無法脫離舊模式。父親的責打或謾罵,並不是不愛我們,只是承襲自祖父母的傳統教養模式。沒有父親會想成為讓孩子懼怕或討厭的壞爸爸,每位父親都希望自己是孩子心中的好爸爸。 

賭博喝酒等等行為的背後,也有他的無奈與動力問題。這樣的人常常會遭到家人朋友的唾棄,因為沒有人和敬重,所以也很難愛自己,而無法愛自己的人很難有動力去改變自己。在我們的宇宙動力排列課程裡,我看到的是很多負面行為的背後是背負著對家族很深的愛。(像我先前提過的原本像惡魔的孩子,其實是個被人誤解的可愛小天使http://happy1013.blogspot.tw/2012/07/blog-post_09.html)。

也有很多人對父親的恨來自於憐惜母親,或因為母親也很恨父親。父母相處的問題是他們兩人的功課,把他們的功課還給他們,不需要選邊站,也不需要跟著媽媽恨爸爸。
 
我們只要做到兒女應盡的責任與義務──感恩及孝順父母,因為我們的生命皆來自父母, 沒有父親也沒有我們,所以我很感恩有這個生命,來這個世間學習體驗與成長。 所以無論發生什麼事,我都很感恩父母。如果父母不夠好,或不夠我的標準,這是我可以從中學習的功課,也是我自己的福德因緣不具足,我只要好好努力,自然會轉變這樣的因緣。

如果我們可以放下對父親的刻板印象,敞開我們的胸懷,用無私地愛去接納我們的父親,慢慢的我們與父親的因緣就會改變。與父親的因緣改變,我們與上司或先生(如果自己是女的)或小孩(如果自己是男的)的關係就會跟著改變。我們的事業與家庭就會越來越好。所以我們與父親的關係會影響我們一生的幸福,而這幸福是可以靠自己努力去學習與改變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