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溝通時得不到家人支持怎麼辦?

臉友反應:溝通時得不到家人支持就很無奈,有願也無力!
-----------------
回應:溝通在人際關係上的確很重要,懂得溝通才能彼此關係和諧。 但很多人所謂的溝通只是希望說服對方來同意自己而已,所以溝通容易失敗。溝通要成功得要雙方都達成彼此都心甘情願的協定。所以溝通最重要的不是語言而是心態,心態上一定要有尊重、善解、愛。

舉例來說:當有重要節日卻無法陪伴家人時,我一定事先告知,也會慎重的做好彌補及規劃,例如先撥出時間陪同家人慶祝等等,讓家人知道我很重視他們,他們對我很重要,自然就會比較容易得到家人的諒解。 當然更重要的是平常的孝心、關懷、敬重、愛心、分擔責任的心等更不可少。如果平日關係良好,拜託人家或溝通上就會比較容易。

會有外在的阻力,一定有我做的不夠好的地方,不怪別人給我阻力或壓力,先檢討自己那裡做得不夠好,加以改善才能轉化自己的因緣。
例如我是否常把家人擺在最後順位(先做志工、先答應朋友),或臨時才告知家人我們的需求,期待家人應該要幫助或配合我們的要求。也有的人會習慣性的帶著負面情緒(委屈、恐懼、生氣、厭惡、輕視、排斥、傷心等)來溝通,這樣的負面情緒會彼此影響,導致溝通失敗。

例如自己想要上課但孩子沒有人帶,就趕快要求父母或公婆幫忙帶,沒有給他人足夠的心理準備,認為反正他們退休閒著,幫忙帶孩子是應該的。這樣的態度很容易引起他人的反感。

如果可以事先詢問家人是否有空,表達自己的需求,但不能期待別人一定得要幫自己解決問題。如果家人沒有辦法幫忙,我們可以跟朋友或鄰居商量彼此互換照顧孩子(平日就要廣結善緣),或想辦法請能夠信任的鐘點保姆等等。

也有看到有些人請父母幫忙帶孩子,但常常批評或給很多的意見和要求(但自認為只是關心、教導),認為長輩帶的不夠好,這裡不對、那裡不應該等等,那以後人家就不喜歡幫我們帶孩子了。

24小時全職的的媽媽真的很辛苦,要懂得釋放自己的壓力,給自己適度的時間和空間,平常就要準備一些可行的替代方案。如果一直委屈壓抑自己,沒有適當休息、足夠睡眠、或釋放壓力,很容易就會變成脾氣暴躁易怒的媽媽和太太了。

如果遇到不如意的事情,一定要先檢討及改變自己,我們的世界是我們自己創造的,當我們改變,我們的世界就會改變。這條路走不通,先不要急著生氣或傷心,換個方式走走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