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失眠--氣到睡不好


病人: 我老公很可惡,連我妹妹要出錢讓帶我這次全家出國去玩可以帶我媽媽一起去他都反對。

: 為什麼反對呢?

病人: 因為他說: 如果要帶妳媽媽那也得要帶著我父母一起去,不然他們會生氣 (據說雙方父母都住在同個村子很熟常串門子)

: 那就一起帶著走啊!

病人: 不可以,因為帶他的父母要花很多錢,我們沒有那麼多錢啦。但老公真的很可惡,連我妹妹要出錢讓我媽出去玩他都反對。以前單獨帶他父母出去,我都沒有反對喔! 為什麼單獨帶我媽媽出去他就要反對!! 我就是想要單獨帶我媽媽出去玩。

: 因為如果只帶妳的父母去玩,他的父母會不高興啊,同住在一個村子,至少也要邀請他的父母會比較有禮貌,如果不夠錢的話,也可以讓父母知道,你們很想帶他們去玩,而且願意幫忙出一部分的費用,他們只要分擔一部分就好了。他們經濟能力還可以嗎?

病人: 他們還算不錯,我們去的地方也不是很遠的國家,花費並沒有那麼高,其實我們也不一定是負擔不起,我就是心裡很不爽。我老公對他的爸媽和對我的爸媽並沒有一視同仁。我對他的爸媽比他對我的爸媽還要好,真不公平。 我就是很生氣為什麼他可以單獨帶他的父母跟我們一起去玩,而我們不能單獨帶我媽媽出國,尤其是我媽媽的費用還是我妹妹要出的呢!

: 我們的傳統文化習俗,尤其是在老一輩,女人是嫁進男人家裡的,一旦嫁進去,即成為男人家裡的勞動人力,夫家種田的,女人就要幫著種田,所幹的活或賺的錢是屬於男人家裡的,不是屬於自己的,當然更不會是娘家的,所以女人嫁到了婆家會有偷偷藏私房錢的習慣和需求。

因為新文化的衝擊和社會架構的逐漸改變,加上有越來越多女人受到同等教育及擁有同等工作能力,所以台灣女人的地位與自主權日益提高。年輕的一輩越來越沒有嫁入別人家的觀念了,這在兩代之間或不同家庭背景之間,容易引起很大的衝突與不滿。甚至很多的女兒對自己父母的重男輕女觀念或作法,也會感到很傷心憤怒。

話說回來,如果妳沒有比較或計較的框架,這次就能夠順利地帶自己的媽媽出去,也能帶著公婆出去玩了。但妳的不願出錢帶公婆,落的也無法帶自己的媽媽一起去玩,實在是得不償失啊!

父母年紀已大,能陪他們的機會越來越少了,更何況我們是孩子的模,如果我們現在出國玩都沒有帶父母,以後也很難指望孩子長大了會願意帶著我們一起去玩。

病人: 說的也是,那我們下次可以找台灣好玩的地方去玩,比較省錢,那就可以帶雙方的父母一起去了。我現在覺得比較舒服了,沒那麼生氣了。



: 如果我們凡事可以站在對方或整體的角度來考量,不被比較和計較的心框住,我們人生可以更開闊、更自由、更幸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