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日 星期二

奴隸哲學家的人生通識課

 最近看了一本書--「奴隸哲學家的人生通識課在處處受限的人生裡,活出自己的形狀」。書的內容來自一位羅馬時代的哲學家愛比克泰德(愛比先生),他出生於奴隸家庭,但因為他的智慧,流放後成為哲學老師。他的弟子把他的言行語錄紀錄下來,而這本書是從他後人的手冊揀選出來,搭配趣味性的漫畫與簡單解說讓人更容易了解。漫畫文字雖然簡短,但其中不乏字字珠璣的內容喔。

 

來分享其中一個故事:

澤尼姆斯(奴隸A)跟尼烏斯(奴隸B)說:我剛剛看到來賣寶石的那個商人,整個嚇了一跳,那傢伙就是一年前被解放的奴隸耶!聽說他經商成功,現在過著跟貴族一樣的生活,反正我被解放後應該也會跟他一樣,但你應該是不可能的吧!要是手頭緊,隨時跟我說,到時就買你來當奴隸養!

 

上面這段話把尼烏斯氣的半死,愛比先生看到就問他怎麼了?於是尼烏斯跟愛比先生說,我被澤尼姆斯侮辱了,然後把澤尼姆斯跟他說的話重複了一次…….,他竟然這麼說!你不覺得他很過分嗎!

愛比先生回答:我倒不覺得….,而且你有被侮辱嗎? 你只是聽到澤尼姆斯在說傻話吧? 如果你能這麼想的話,就不會像現在這麼氣了吧? 聽好了,人並不是因為發生的事而感到心煩(生氣),是因為自己對事情的想法而感到心煩(生氣)。

------------------------

我們日常生活中,是否也常會因為別人(或家人)無心說的話,或他們自編自導的話而氣噗噗或感到傷心委屈呢?像上文的澤尼姆斯自己編造出一個夢想,認為自己以後會成為大富翁,就用這個話把他的同儕,也同樣是奴隸的尼烏斯嘲弄了一番。如果尼烏斯把澤尼姆斯的「傻話」當真了,那就自取其辱了,如果他可以看清這是澤尼姆斯自己說的傻話、做的傻夢,不過是他頭腦裡的故事罷了,不去理會他,也就不會因此而感到生氣了。

 

反思一下,我們會為了別人說了什麼或做了什麼而有情緒呢?大多數的情緒是來自我認同了別人說的話而產生了某些想法。所以真正侮辱我們的,是認為自己被侮辱了的想法喔!就像尼烏斯認同了澤尼姆斯的故事,所以認為他被澤尼姆斯侮辱了,但如果他不認同澤尼姆斯的故事(看清楚這故事不過是澤尼姆斯的傻話),他所經歷的感受也會截然不同喔!

 

這本書裡有不少讓人省思的小故事,值得仔細的品味。博客來購書連結:https://tinyurl.com/books2021080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