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6日 星期一

甲狀腺問題

 病人:我的甲狀腺有結節

醫師:(能量-甲狀腺)卡了很多傷心難過委屈的能量。你和先生都沒有什麼動力,如果可以都想躺下來。跟先生之間有什麼讓你很難過又無法表達的?

病人:我覺得我為家付出很多,為了孩子讀書我自己帶著孩子搬到外縣市,我一個人照顧三個小孩還有農園,也沒有親友可以幫我,先生無法每天回來,就算回來也七八點了,吃完飯他上廁所也要半小時,回來時間很短、又花很多時間在廁所。我有和他說過:「你從沒有跟我說過謝謝、或是辛苦了」。因為他覺得是我決定要搬到外縣市的,他是被迫的,所以他會埋怨為什麼我要搬家、改變他所有的生活。反正我就決定,因為那樣對孩子好,而且我也喜歡那樣的環境。

醫師:所以你做什麼只想到你和小孩,沒有把他放進來,為什麼不是你跟他說你辛苦了,而是要他說你辛苦了呢? 聽起來你比他幸福多了,你平常生活在你喜歡的環境,旁邊又有孩子們陪伴,而他要嘛得要忍受通車的勞累,要嘛就回到只有自己一個人孤單的地方,那你說是誰比較辛苦呢?

病人:嗯,每個人各有不同的辛苦,但是我會跟他說謝謝,只要他幫我做任何事我都會說謝謝,他都沒有。
醫師:因為這決定是你一個人的決定,不是他決定的,而且他反對也無效,只能配合你,所以積怨在心裡。

病人:當初他也沒有極力反對這件事啊!
醫師:因為在你們關係裡,你的主導性強,會堅持自己是對的,都是他得要配合,即使他說「不」也沒有用,妳會不斷的「說理」和堅持己見直到他無奈的放棄回應,畢竟總說不過你,不過他的心還是沒有同意的。
讓我們跟先生說:「親愛的老公,謝謝你對我配合度很高。真的很抱歉,我比較少看到你辛苦,我只覺得自己很委屈。但其實這是我自己的選擇,我應該學習支持你,也希望你能支持我」。

病人:最近他回來我會幫他做一些按摩,他覺得很舒服,也睡的比較好,他喜歡靠在我身上。
醫師:這很好,你也要表達你的需求,先去看自己希望他幫你做什麼、為你做自己什麼?然後去表達出來。

病人:他為我做很多,他會幫我粗重的工作。
醫師:可是你還卡住很多生氣和傷心。

病人:我希望他看到我為這個家的付出(哭),他從來沒有表達過這件事情
醫師:因為男人平常不在家,他不一定看的到你做了什麼,所以你要學習「邀功」,也就是跟先生分享自己平時付出了什麼。
例如,跟他說:「老公,謝謝你為家的付出,我有看到你做了....,我也很希望可以被你肯定,不知道你是否有看到我為這個家的付出嗎?」

病人:我有跟他說過:⎾你都沒有跟我說過一聲謝謝⏌
醫師:那樣的說法是帶著指責,如果改成⎾老公,我很希望聽到你跟我說聲謝謝⏌,這樣是不是感覺舒服很多? 你越指責他,他就越說不出感謝妳的話。人在感到被指責的時候,就會有防禦或反攻擊的言行。

所以,你可以先謝謝他的付出,然後溫柔的跟他說 "老公,我也希望可以聽到你跟我說謝謝喔!" 這樣他就會很樂意跟妳道謝了。

而且,他不知道說謝謝對你而言很重要,畢竟很多人覺得自己人無需那麼客氣,更何況夫妻本來就是要互助合作的。所以每個人的需求只有自己知道,自己要什麼自己要主動表達,而不是期待別人應該要主動知道、主動做到。

病人:我覺得要表達自己的需要會很卑微,我會覺得 "你需要我說那麼明白嗎? 如果你在乎我,應該要知道怎麼做啊!"
醫師:人是善變的,人的需求也是善變的,有時候連自己都不一定弄得清楚,更何況是別人,別人無法當自己肚子的蛔蟲。自己需要的、想要的得要學習去了解和表達,滿足自己的需求是自己的責任,不是別人的責任。但要記得,表達不是用指責的,"你都沒有...."、"你為什麼都不..."、"你怎麼都...",這樣的開頭都會讓人感到被指責,所以要用‘我想要…’ 我希望….’、 ‘我喜歡….’、‘謝謝你願意….’

病人:他沒有習慣跟家人說謝謝,他也沒有跟他媽說過謝謝,他們家的文化就是不說這些的。
醫師:他們會做不會說,我們華人的文化比較保守,不善表達,常常是"愛你在心裡口難開"。我們華人不習慣對家人把愛和謝謝掛在嘴裡,要改變文化需要循循善誘,慢慢引導。文化需要被改變,但不能用嫌棄或批判的方式。
-----------------------------------------------------

病人後續追蹤回覆:現在和先生關係有點不一樣了,我練習討愛(要抱抱之類的),其實上次看完回家後,發現他變得比較關心我,到現在他變得比較願意靠近我;前幾天我生日,他難得要小孩們寫卡片做禮物買蛋糕,自己也終於寫下對我的感謝卡(前幾周我邀請他寫的)。
--------------------------------------------------------
診間處理過不少甲狀腺相關的問題,很多說不出口的話或表達不出來的情緒容易卡住在甲狀腺,得要學習帶著尊重和愛好好的說出來,而不是為了避免爭吵,所以凡事都隱忍下來不說,這樣能量就會影響我們的咽喉部位和附近的器官。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許醫師您好,我有甲狀腺亢進的問題,我一直在想到到底為什麼?看了您的分享才恍然大悟,我和文中的病人有一樣的壞習慣,深感自己很委屈,對老公的粗枝大葉、呆若木雞很不滿,卻又不敢說。其實他為了家庭和小孩也是辛苦的付出,反到是我欺負他比較多,想想真委屈他了。現在我知道自己該怎麼做了,感謝許醫師的分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