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2日 星期三

鼓勵不一定代表肯定!


在關係裡面(不論是親子關係或親密關係),很多書都會教大家要盡量鼓勵不要批評。但是鼓勵也是要說對話,用錯了字眼和方法,反而容易讓人感到洩氣。
以下舉幾個例子:
1. 你只要再加把勁一定會更好的,加油喔!(容易被詮釋為:你還不夠好,要更努力才可以)
2. 你已經盡力就好了,但不要太在乎得失。(容易被詮釋為:你就只能這樣而已,還順便批評你太在乎得失)
3. 你算很會賺錢了,但如果可以更省一點就更好了。(容易被詮釋為:你賺的錢不夠你花啦)
4. 你好棒喔這次考第二名,所以只要再努力一點點就可以變成第一名了。(容易被詮釋為:第二名還不夠好,應該要努力拿到第一名)
5. 像我這樣都可以做得到了,你一定可以(容易被詮釋為:我比你厲害啦)
6. 這次做錯就算了,下次記得不要再犯!(容易被詮釋為:你很差勁)
7. 我好希望你能像xxx一樣的體貼(容易被詮釋為:你不體貼)
8. 你這次終於考的還可以了!很棒~(你以前考得好差喔)
9. 你能考這樣真是跌破我們眼鏡 (容易被詮釋為:你的成績不是靠實力或努力,而是靠幸運)

肯定一個人的時候不要有附加條件,直接說出對方很棒的地方,或你很欣賞對方的地方,無條件的給予讚美、認可。
舉例:
1. 我有看到你的努力,你真的很棒。
2. 你很會賺錢,也很捨得用,真好。
3. 你好棒可以考到第二名!
4. 我很欣賞你勇於認錯和願意改過的勇氣。
5. 我累的時候你會主動來抱抱我,讓我覺得很窩心。
6. 當你陪我一起煮飯、洗碗、善後整理時,我好開心,你真體貼。

肯定會讓雙方的關係變得更美好,讓伴侶或孩子更有動力!但肯定切忌不要用比較的方式,我們可能自以為這樣可以鼓勵孩子或伴侶做的更好,但實際上卻會讓對方感到氣餒或生氣。沒有人喜歡被他人拿來做比較,尤其是拿來批評自己做得不夠好。

肯定也千萬不要帶有‘但’書,這些條件式的「肯定」其實容易讓人感到被「否定」。

肯定來自懂得欣賞他人與感恩他人的心,當我們懂得欣賞他人也懂得感恩他人時,自自然然就會肯定他人、同喜他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