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2日 星期日

要如何找到真正的快樂

今天陪同家人參加紫嚴導師的新書發表會(書名:勇敢層級),他分享:『我接受所有的變化,所以我快樂。你抗拒變化,所以你痛苦』。

剛好前些時候有人問這個問題:「要如何找到真正的快樂」?

其實「找快樂」就像小狗想要找自己的尾巴一樣,越努力的奔跑和尋找就越找不到。當我們不再尋找了,讓自己回到當下,放掉所有的想法和抗拒 (例如:我長得好醜、好笨;我希望我的先生能夠幫我做家事,他以前比現在體貼多了;我買的股票大跌,我完蛋了;我好痛苦因為我的媽媽生病了等等),就可以發現原來自由和平靜的快樂一直都在,只是被我們諸多的想法和抗拒所淹沒和覆蓋住了。當我們放掉或不理會這些想法、接受所有生命的變化時,我們的心就會回到真正的喜悅和自在了!

嬰兒的想法簡單,所以臨在感強、時時處於當下。除非生理有所需求(例如:肚子餓、大小便濕了不舒服等)需要他人幫忙時才會用哭來引起他人的注意和協助,不然嬰兒大多是處在好奇探索、快樂的狀態裡。當我們年紀漸長,想法會越來越多,常常陷入在自己所編造的故事裡,或抗拒生命的無常變化,因而累積種種的負面情緒,所以時時感到不快樂。

所以快樂不需要找,把自己拉回當下、回到自己的呼吸、放掉那些讓自己不快樂的想法,接受所有生命的變化,就會發現原來平靜喜悅一直都跟我們同在!

1 則留言:

Jeffrey 張 提到...

好有共鳴,許醫生! 因為 我最近在努力練習 快樂 是過程而不是結果的信念, 「它」一直都在,端看我如何清空雜念和情緒,擁抱所擁有的一切。感知和感謝,享受每一口吸進來的氣,與周遭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