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5日 星期三

青光眼/眼壓高怎麼辦?


病人:眼睛問題大概半年前開始會腫會脹,眼壓高、耳朵有阻塞情形,可是檢查卻都找不出病因到底是什麼? 醫生說是青光眼、但視神經還沒有萎縮。

醫師:現在有什麼不舒服?
病人:身體和眼睛有發炎感覺,兩眼都有。

醫師:跟媽媽之間關係,卡了一些情緒,傷心、生氣、壓抑,跟媽媽怎麼了?
病人:(哭) 嗯,我們是單親家庭,我爸二十多前過世了,我媽把我們兄弟姊妹撫養長大,可是我媽在十多年前和有老婆的商人(我們姑且暫時稱他為王先生)交往,我心裡很不能接受,因為他是有婦之夫,也是我們多年來的友人。最近我還發現王先生有利用我的名字去欺騙他人的行為。

醫師:王先生利用和欺騙妳是不對的行為,妳必須堅定的告訴他:「你不可以這樣做」。
病人:但我媽媽要求我不要公開他的行為。

醫師:一碼歸一碼。妳可以告訴媽媽,這是妳跟王先生之間的問題,跟媽媽無關,請媽媽不要介入。
病人:(跟媽媽說)親愛的媽媽,感謝您辛苦把我養大,爸爸走了,您一個人生活的確很寂寞,所以我可以理解您也想要有個伴。您跟王先生之間的事我歸還給您們,這是您們的責任和選擇,我不批判也無需反抗,畢竟您們都是成人了,我讓您們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跟王先生說):您不該用我的名義去欺騙他人,這是非法的行為,我不願意配合,所以我會跟朋友們澄清清楚。至於您和我媽媽之間的事是您們的問題,您們自己解決和負責就好,我不介入或批判了。

醫師:我們都是成人了,每個人都得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父母或其他人要怎麼發展或怎麼做,妳其實很難干預和控制。除非是牽扯到妳的事,那妳就得負起責任。別人的言行舉止可能我們會有不認同之處,這時候妳可以選擇不理會或給予建議:「你這樣做並不是很好,可能會對別人或對自己有所傷害,我建議你好好三思而後行」。我們不要因為看不順別人的行為而自己生氣或生悶氣,不然越看壓力越大,眼壓就越高,因為越看越生氣,越生氣眼睛就越差(生氣傷肝,肝開竅於眼)。所以要學習看順眼,畢竟看不順眼和生氣是我們自己的問題—是我們選擇用生氣和抗拒來反應當下發生的狀況,我們也可以選擇不同的反應像是給予祝福或愛。
病人:這是我的功課?

醫師:是的,要學習看順眼,看順眼並不代表妳認同或支持他們的行為,只是妳不會再為他們的行為而產生種種的情緒反應。妳會知道因緣/姻緣是錯中複雜的,而且芸芸眾生就是會有這麼多對愛的無明和情執。不過,話說回來,如果這件事發生在古代就不是個問題,古時候三妻四妾很正常,只是現代有現代的文化和法律,法律規定只能一夫一妻,不能有婚外情。但是行為的對錯其實並沒有絕對性,會依國情、文化、時代等而有所不同罷了。
現在妳看看自己的身體和眼睛,還有沒有疼痛感?

病人:眼睛不會那麼脹,不會痛,但還有一點脹。
醫師:嗯,讓我們在心裡跟爸爸說:「親愛的爸爸,原本我很替您感到難過、有些內疚和悲傷。我把屬於您和媽媽之間的課題還給您們,媽媽和誰交往其實跟我無關,而且爸爸也離開世間很久了。我不再介入,我會做回女兒角色就好」。

醫師:還有沒有腫脹?
病人: 沒有了,感覺比較輰通

醫師:記得回去要繼續學習看順眼,若再看不順眼會又再度發炎的。
病人: 所以我眼睛發炎和血壓都是和我心裡過不去有關係?
醫師:(點頭)
————————————————————
病人看診完一個禮拜後回覆:
自從看診完之後,我比較了解自己問題的癥結,回來之後也不斷調整自己的心理狀況還有看待事情的角度,症狀舒緩很多!真的很謝謝您。回來之後,雖然在認知上有很多難關,我還是會覺得看不過去,但是我會不斷的提醒跟告訴自己說放下,因為有些事情看不過去,我也沒有辦法插手,即便介入,也不一定會讓事情變得更好。這樣子一想之後其實覺得都沒有過不去的關卡,也慢慢更能敞開心胸接納母親對我的關心,正向的互動。所以慢慢心中的壓力還有憤怒減少了很多,尿道炎的狀況也舒緩不少。在看診之前,因為身體長期發炎,我原本每天都要固定吃四顆的抗生素,並且同時使用藥膏;現在已經沒有脹痛的情形,即便沒有服藥和藥膏狀況也不會有異狀。回來之後,我沒有再使用降眼壓的藥,反而覺得看得更清楚更舒服,其實都是有許醫生的開導以及您助理的建議我才醒悟。不然之前都在憤怒、不諒解跟想要愛媽媽的情緒中拉扯,真的身心耗弱糾結。但是,那一番話,開始讓我能放下,過好自己的人生,但依然能愛我媽媽而不糾結。

————————-

病人的症狀會好大多是因為自己的努力,如果自己不願意改變和調整,即使來看我的診也很難有所助益。
我們可以不認同或不喜歡一個人的某些行為,但還是依然可以愛這個人,這兩者之間並沒有衝突。就像很多媽媽都不喜歡也不認同小孩子打電動玩具,但媽媽還是一樣很愛孩子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