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8日 星期日

我有重複性的惡夢怎麼辦!!

病人:這幾年開始惡夢,我曾經兩次摔下床,我覺得有人在追殺我(媽媽要殺我),半夜我會大叫,先生會睡不著,家人也會被我吵醒,惡夢和媽媽有關,可是我很感謝我媽媽,因為我覺得我媽很辛苦。
醫師:妳的身體是繃很緊的,白天太多的擔憂,對每個家人妳都好擔心好不安,這些擔心不安的能量會在晚上睡覺後開始釋放,為什麼有這麼多的擔心呢?
病人:因為三年前我大弟要賣房子搬去小房子,我媽跟我大弟住二十幾年後來就被迫搬去小弟家。小弟家的孝親房很小很陰暗,我覺得我媽很可憐,我又幫不了她。我小弟也很痛苦,整天家庭氣氛不好,弟媳也不快樂。 我媽辛苦小弟辛苦,可是我不曉得怎麼幫媽媽。
醫師:現在想到這些事壓力有多大。(10是滿分)
病人:8分,因為我爸早死,我覺得我應該照顧媽媽。
醫師:雖然妳覺得應該要照顧媽媽,但妳媽媽並沒有期待你來照顧,因為在她那個年代的觀念裡,母親本來就是應該要由兒子來照顧的,而不是讓女兒照顧,除非是沒有生兒子的。更何況,她的眼中只看的到兒子。妳有沒有照顧對她而言是無所謂的,她對妳沒有這樣的期待或意願。
病人:我爸快斷氣前,我有跟我爸爸講,我會照顧媽媽。
醫師:妳們家分兩國,妳跟爸爸是一國的,妳媽跟兒子們一國。妳跟你爸會比較親,如果是他可能就會選擇跟妳住。
病人:的確我家有間房間是給爸爸住的。
醫師:讓我們一起跟爸爸說:「雖然我跟您承諾要照顧媽媽,但是我也要尊重跟媽媽的因緣。媽媽就是喜歡弟弟,她覺得跟弟弟住比跟我住舒服,所以我尊重她的決定。對您的承諾我有放心裡,但我會尊重媽媽的意願,不強求媽媽非得要跟我住才可以。我對媽媽的照顧,就是來自於我對她的尊重,我尊重媽媽可以做自己想要的選擇」。
然後跟媽媽說:「親愛的媽媽,謝謝您生我養我,雖然我很想要照顧您,但我會尊重您的意願和決定,也會尊重您和弟弟們的關係,我不介入、也不批判,感謝媽媽給我的愛」。
醫師:妳跟爸爸住的確很OK,因為妳們本來就比較合得來,但妳媽媽跟弟弟們比較合,緣分比較深。每個人的緣分不一樣,並不是我想照顧媽媽,媽媽就得要來給我照顧。很多時候得要看彼此的緣分要尊重。現在想到同樣的事,壓力還在8分嗎?病人:輕鬆多了。
醫師:這樣就不會做這些怪怪的夢了!
----------------------------------------------------------------
病人一個月後回覆:
回來後一直很好,最近感覺平靜,沒有作夢尖叫了。
我們會在意自己曾許下過的承諾,畢竟承諾在能量場上也是一個無形的契約,所以應該要重視自己的承諾。承諾是來自於自己的發心和願力,會帶給我們力量,但有時也會造成某些的綑綁。
如果許下的承諾是跟他人的意願有關聯的,我們得要尊重他人的意願,和學習隨順因緣,不強求別人非得要配合完成我們的承諾,這樣反而會帶來人我的壓力。
診間曾處理過幾個做惡夢的病人,都是有某些特定的夢境。要處理這些特定惡夢的問題得要去處理跟惡夢有關的內在壓力,一旦壓力解除了,惡夢就不會再發生了。
如果你也有重複性惡夢的問題,靜下心來去覺察看看自己潛意識裡的壓力是什麼呢?一旦能善解和釋放壓力,惡夢就會結束了!

沒有留言: